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四川美丰行业景气掩盖天然气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9:5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日四川美丰(000731)发布公告,预计200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增长50%-100%之间。记者从四川美丰有关人士了解到,一季度该公司进行了设备检修,后几个季度的开工率将有所上升,并且2000多万元的增值税退税款将在今年收到,今年的净利润将仍可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日产1000吨气提尿素装置技改项目工程已快建成投产,明年可以扩张产能30万吨,这将保证行业景气期该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业内人士认为,在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情况下,长期合作的天然气供应商将有利于该公司得到稳定的原料保证。

  一季度业绩增长超过50

  %四川美丰公告称,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公司主要产品的价格上涨,并且销量增加。该公司预计200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具体数据将在该公司一季度报告中予以披露。数据显示,2004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2934.42万元,每股收益0.119元。2005年一季度,四川美丰的净利润将超过4401.63万元。

  记者从四川美丰有关人士了解到,该公司一季度进行了数日设备检修,对当期的正常生产带来了一些影响,但保证了今后设备的高效运转。在设备检修的情况下,该公司一季度的净利润仍取得了超过50%的涨幅。二季度该公司设备正常运转,开工率将有所上升,净利润将仍可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并且2004年底该公司享受的增值税退税款预计应在今年收到,这将使2005年的利润增加2000多万元。2005年该公司的业绩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据了解,四川省物价局等相关单位于11月30日联合发出《关于转发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关于做好化肥生产供应工作加强价格监管的通知〉的通知》,允许自2004年12月1日起,全省大中小型氮肥生产企业的尿素出厂中准价统一由现行的每吨1400元提高到1500元,可以上浮10%,下浮不限,且2005年继续执行对尿素生产增值税先征后返50%的优惠政策。同其他的尿素生产企业一样,四川美丰也享受了增值税先征后返50%的优惠政策。

  行业景气产能扩张

  2005年化工行业持续景气。2004年,国家已经将氮肥生产企业的尿素出厂中准价统一由每吨1400元提高到1500元,产品价格的上涨和需求的增长推动了化工企业业绩的增长。氮肥生产企业的尿素产品价格由国家指导定价,产品的原燃材料天然气、电力等的价格也受国家定价政策的影响,因此氮肥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和产品价格自我调整的空间比较有限。在尿素产品价格上涨、行业景气度提升的情况下,对尿素企业而言产能的扩张尤显重要。哪家尿素生产企业可以尽快将扩张产能很快发挥出来,谁就可以更多分享行业景气所带来的收益。

  四川美丰有关人士透露,该公司日产1000吨气提尿素装置技改项目工程已快建成投产,预计今年9、10月份可以试运行,试运行期产能可以提升约4、5万吨。明年该工程的效益就可全部发挥出来,每年的产量预计可以提升30万吨。产能的扩张将保证该公司明年业绩的持续增长,分享行业景气所带来的效益提升。

  长期协议有利天然气供应

  天然气是尿素企业主要的生产原料,目前供应紧张。天然气的供应能否得到保证是尿素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

  招商证券化工行业研究员翁健介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绵阳市天能燃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德阳市中区天然气公司和德阳市天然气公司是四川美丰的主要天然气供应商。这几家天然气供应商与四川美丰之间长期合作,有的供应商还签订了长期供销合同,这有利于保证天然气的稳定供应。

  资料显示,1995年8月3日,德阳市中区天然气公司与四川美丰签订了天然气供销合同,用气时间至少12年;1992年3月,德阳市天然气公司与四川美丰签订了集资使用地方天然气合同,取得10年用气权。

  中石化西南分公司和天能公司近年向四川美丰提供的天然气数量也在逐年增长。2003年四川美丰向中石化西南分公司购买天然气11300.31万立方米,交易金额7040.09万元;2004年采购天然气11528.33万立方米,交易金额7302.98万元;预计2005年采购天然气的金额不超过9000万元。2004年度四川美丰向天能公司购买天然气总金额为9186.72万元;预计2005年采购天然气的金额不超过13000万元。

  昨日四川美丰收盘价10.84元,涨2.17%。(来源:证券时报记者盛敏)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