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昆明制药青蒿素时代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9:5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与昆明制药董事长汪诚面对面昆明制药青蒿素时代到来

  近日,在昆明制药(600422)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本报记者与公司董事长汪诚相遇了。一身书卷气的汪诚,掌控着两家上市公司:昆明制药和重庆华立控股(000607),而这两家公司均是国内目前青蒿素产业之领军者。

  青蒿素是今年药业亮点之一。因此,本次与会的券商基金代表频频提问,专注于青蒿素从种植、提炼、加工、营销、市场整个产业链。这次面对面的交流,让投资者对青蒿素产业有了一个直观完整的印象及价值判断。

  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昆明制药和重庆华立控股两者的关系,汪诚明确定义说:是联手合作而非对立竞争。他表示,昆明制药与重庆华立控股若成功实现拟定的扩产计划后,将在国际国内青蒿素市场继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昆明制药以蒿甲醚(青蒿素类衍生物之一)为主,重庆华立控股以双青产品(青蒿素类衍生物之一)为主,因此,这两家上市公司考虑更多的是如何互补合作,而谈不上竞争。至于两者间存在的一些产业交叉部分,也将逐步完成清理,以完全规避同业竞争之嫌。汪诚对这两者的最终定位是:昆明制药成为国内天然植物药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供应商;重庆华立控股则成为稀缺性药业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傲视同侪者。

  目前,国内青蒿素原料药供应商包括昆明制药和重庆华立控股在内主要有三家。汪诚表示,昆明制药与重庆华立控股不仅要规避同业竞争,而且还要努力联手遏止行业的无序竞争。现在,虽然华立旗下的企业占据了青蒿素市场80%以上的份额,但国内其他企业争相出口青蒿素,他担心会造成自残性竞争局面,这可能危害到刚刚成型起步的国内青蒿素产业的持续发展。由于新进者的无序抢购,蒿草收购价格已成倍增长到6元/吨,因此联手控制成本十分迫切。现在,公司正通过逐步扩大人工种植并发现新野生草源来缓和蒿草供应的紧缺,通过向上游延伸产业链以增强抵御行业风险的能力。

  对于青蒿素行业壁垒问题,汪诚认为,该行业竞争焦点在于后期的提炼加工技术水平上,青蒿素虽没有专利保护,但由于其以国际机构采购为主,因此必须得到国家+国际双重认证方可进入国际主流市场,这对新进者是最高的壁垒。

  昆明制药去年业绩增长显著,每股收益0.58元。且盈利增长快于销售收入的增长,这主要得益于青蒿素的增产增利。汪诚认为,随着青蒿类药品于去年5月被世界卫生组织由二线用药提升至一线用药,未来3-5年,根据世卫组织的计划,青蒿素产业将进一步得到发展。而据有关报道,世界每年疟疾患者为数百万之众,青蒿类药品市场需求数字预测为15亿美元。根据世卫组织主要生产商--瑞士诺华的承诺书,昆明制药将向其提供大批量蒿甲醚原料药。在未来的三--五年,昆明制药的蒿甲醚及相关产品都将因此而得到快速增长和市场保障。对于昆明制药目前仅作为青蒿素原料药供应商身份的现状,汪诚不满足地谈到,昆明制药将再经过几年的努力成为青蒿类成药供应商,占有青蒿素成药市场的一席之地。

  针对网络上有投资者关心昆明制药是否有再融资计划时,对此汪诚坦言,只是有一些想法,尚未提上董事会的正式议事日程,也没有正式意向。

  昆明制药昨日收盘价14.44元,涨3.22%。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