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盐田港出年报 重组以来首次出现利润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8:24 新闻晨报

盐田港出年报重组以来首次出现利润下降

  昆仑证券黄硕

  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年报显示:每股收益0.54元,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0.16元;净利润66850万元,下降13.58%。拟每10股派6.5元(含税)。

  点评:印象中,集装箱码头正处于日进斗金的好年景,但在同城兄弟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净利润增长71%的情况下,集装箱码头的前辈———盐田港2004年净利润竟然下降了,这可是公司自2000年重组以来首次出现利润下降。

  原来,公司的最主要利润来源是参股27%的盐田国际(经营盐田港一期、二期码头),盐田港一、二期码头设计能力为200万标箱,2004年实际处理的集装箱量为450万标箱,已大大超过其设计能力,码头超负荷运转情况严重,随着盐田港三期码头投入经营,一、二期泊位逐步回归到正常运作(较2003年下降11.8%),这样公司便失去了超常投资收益———2004年来自盐田国际的投资收益为5.8亿元,较上年的6.86亿元下降15.45%。

  2005年,公司利润将继续受到不利影响,除了上述因素外,还增加了政策风险。首先,继盐田港一期码头自2004年进入企业所得税五年减半征收期之后,二期码头的企业所得税2005年也进入五年减半征收期(7.5%)。其次,公司持股66.67%的深圳惠盐高速因2004年底实施联网收费等政策性原因,将出现“量增收入减”的局面,因为车流量虽然继续保持增长,但平均单车收费水平下降使公路公司封闭路段日均收入减少。惠盐高速2004年净利润达1.1052亿元(包括少数股东权益),对盐田港的影响不小。

  虽然公司的拟分红派息额(每股0.65元)超出了每股收益(0.54元),但再大方的分红预案也难以弥补利润下降所带来的痛,所以,其年报昨天亮相后,该股下跌2.32%,收于13.87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