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独董违规拖累西北化工 > 正文
 

西北化工调查独董违规事件 4月14日复牌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5: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西北化工调查独董违规事件4月14日复牌交易

  上证报昨日《独董违规拖累西北化工》报道引起有关方面重视

  上证报昨日以《独董违规拖累西北化工》为题,报道了西北化工及其子公司提供担保、委托贷款及委托理财事项,而工商部门提供的资料证实这些事项与西北化工独立董事吴昌侠有关。当天,西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被深交所临时停牌。

  今日,西北化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对此事进行调查落实,并将结果在4月14日予以披露。4月13日公司股票继续停牌一天,4月14日复牌。

  记者昨日试图与事发时任西北化工董事长的杨德茂取得联系,但相关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而独立董事吴昌侠依旧处于无法联系状态。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明良把西北化工独董事件定义为新现象、老问题。他认为,西北化工这一个案反映了公司治理不成熟的老问题。

  上海锦天成律师事务所严义明律师认为,西北化工与德昌投资等公司之间的交易已经无法保证吴昌侠作为山西化工独立董事的独立性,势必影响其对公司重大事项作出客观公正的判断。另一方面,西北化工独董事件也要求市场各方反思独董制度。这项制度推出的本意是好的,但种种迹象表明,效果却不甚明显,花瓶董事、事后董事一定程度上成为部分独董的代名词,独董制度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中国证监会2001年8月颁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第三条第五款明确规定,为上市公司或其附属企业提供财务、法律、咨询等服务的人员不得担任独立董事,吴昌侠通过其控制的君和投资为西北化工子公司理财,明显违反了独立董事任职规定。

  不仅如此,《指导意见》第四条第五款还规定,独立董事连续3次未亲自出席董事会会议的,由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予以撤换。据西北化工公开信息,吴昌侠已经连续两年以出差为由未出席西北化工董事会,但直至今日,西北化工董事会依然没有提请股东大会撤换吴昌侠独立董事的职务。

  据有关人士透露,此前,中国证监会甘肃监管局对西北化工的情况已经有所掌握,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还没有形成最终的结论。

  上海证券报记者 何军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