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深发展15亿贷款案 > 正文
 

昔日老龙头缘何爆涨 新桥三把火欲重塑深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昔日老龙头缘何爆涨新桥三把火欲重塑深发展

  实习记者 张伟霖 本报记者 董砚龙

  昔日的龙头股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在沉寂多年后终于重新焕发风采,上周四、周五该股连续两天涨停,股价由上周三的5.61元猛冲至6.79元,两日内涨幅高达21.03%,成为了率领大盘反弹的急先锋。而就在此前不久,韦杰夫正式获银监会批准成为深发展新行长,在此后的数日内,他已将上海、南京、杭州、广州、佛山、珠海、天津及深圳管理部8家分行
的行长换了个遍,并将向旗下18家分行派驻信贷风险控制执行官和财务执行官。

  第一把火:中高层换岗

  早在成功收购之后,新桥就表示将考察原有的员工,选出一个适合企业发展的优秀团队,加以重新组织。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为达到此目的,新桥投资不惜花重金请来国际咨询公司对各家分行行长“政绩”进行调研。

  自从获得对深发展的控股权,新桥也拥有了深发展大部分董事席位及对该行的经营管理权。而在刚经过总行行长、董事长等高层换人后,新任行长韦杰夫即进行这种高中层主管的大换岗。有银行分析师指出,在适当保留部分适用人员后,新桥发展很可能还要在全球范围内重新聘请职业经理人。事实上,在此前的对韩国第一银行改革中,新桥重新组织的管理团队就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第二把火:强化风险决策

  与此同时,新桥强化深发展风险管理所做出的改造工程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3月28日,深发展面向全国招聘一名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4名总行风险审查委员会专职委员及若干名分行或业务线信贷执行官。深发展内部人士指出,其招聘的核心正是建立一条从总行信贷风险执行总监到分行或业务线高级信贷主管的授信业务垂直控制链。

  据记者了解,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为深发展新设立的高层主管职位。其职责是主持和指导全行授信业务的风险审查、审批工作,主持和指导全行的授信风险监控和检查工作,享有全行最高的信贷审批权和信贷审批权的授权权。而这些权限在国内商业银行一般是属于总行行长。

  通过执行该制度,将使风险控制部门得以相对独立。深发展希望此举将形成对内部各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从事的业务活动的风险控制和相互制约,最终建立起信贷执行官和各分行行长之间的有效制约机制。

  第三把火:充实资本金?

  分析人士认为,在新桥重整组织架构后,深发展搁浅已久的再融资计划或将启动。事实上深发展资产状况已不容乐观。该行2003年年报披露的资本充足率为6.96%,同比下降2.53%,核心资本充足率则只有3.24%。而与此同时,深发展的年贷款却以接近30%平均增长速度快速膨胀,这将必然导致资本充足率一路下滑。深发展如不能迅速补充资本,那么按新口径计算,今年底的资本充足率很有可能下滑至4%以下,核心资本充足率则有可能降至2%以下。

  毫无疑问,新桥入主深发展的当务之急,是要尽快补充资本金,确保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能达到监管部门的要求。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