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京东方获7.4亿美元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1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京东方获7.4亿美元贷款

  北京消息4月8日,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显示屏制造公司--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银团成员在京签署了总计7.4亿美元的TFT-LCD五代线项目银团贷款协议。此次贷款银团由中国建设银行牵头、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9家银行参加。这是继3月1日战略结盟世界500强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共谋液晶产业链建设的战略举措后,京东方再次迈出的重大一步。

  业内人士表示,液晶产业作为一个技术和资本双密集型的产业,技术能力和资金实力对企业的稳步发展均不可或缺。在拥有显著技术优势的基础上,京东方再次获得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无疑将大大增强其竞争实力,进一步在市场上取得领先优势。此次国内各主要银行均参与了银团贷款,表明了国家对发展液晶显示产业的重视和支持,显示了金融机构对北京市发展高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强有力支持,也表明了银行看好京东方TFT-LCD产业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京东方TFT-LCD五代线是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市重点支持的国内最大的液晶显示屏制造项目,该生产线全部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和信息化管理系统,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自动化水平最高的TFT-LCD制造工厂。该项目建设于2003年9月启动,投资总额12.4亿美元。预计完全达产后京东方液晶面板的年产量可达1300万张(折合17寸屏),实现年销售收入130亿至150亿元人民币。同时,京东方正在积极推动位于亦庄的TFT-LCD产业基地--京东方显示科技园的建设,已有包括韩国LG化学在内的十余家国内外上游厂商进驻,有意向在谈的有近10家。预计到2005年底,京东方TFT-LCD五代线本地配套率可达60%,2006年底本地配套率可达85%。

  据权威咨询机构DisplaySearch预测,2008年TFT-LCD年产值将增长到770亿美元,未来6至8年TFT-LCD新增市场份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以上。

  国家开发行有关人士认为,卓越的自主技术创新能力、丰富的产业经验和全球市场重要客户资源,是京东方过去和未来高速增长的驱动力。与京东方合作,有利于银企双方更好地为首都新型工业化建设服务。在液晶制造领域,京东方是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企业,这也是国家开发行看好京东方的原因之一。据悉,在TFT-LCD制造领域,京东方拥有3000余项技术专利,且每月新增专利20余项,拥有自主研发的AFFS宽视角专利技术,是全球少数掌握ODF技术和DLC/IB技术的企业之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