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聚焦非常中集 > 正文
 

麦伯良直面炒股质疑 称公司业绩真假历史会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麦伯良直面炒股质疑称公司业绩真假历史会考验

  本报记者 谢飞 深圳报道

  4月8日,深圳西郊的蛇口,偌大的明华会议厅里座无虚席,在第一季度业绩爆增400%消息的刺激下,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SZ)的股东会吸引了300余位从各地赶来的股东或股东代表。

  股东会同时也成了基金等实力投资机构的碰头会,记者两边都是全国各地基金公司的研究员或基金经理。

  毫无疑问,这个上午是属于麦伯良的。

  直面炒股质疑

  市场上质疑中集炒股的声音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历史上中集有用公司资金买自己的股票被查处的经历。近期,关于中集炒股的质疑又甚嚣尘上,麦伯良在股东会上应对该质疑的坦然和坦诚令在场人士吃惊不小。

  问:外面一直说中集有炒股票的事情?

  麦伯良:“我们拿钱去做股票投资,主要是想练我们的心态,(对中集来说)股票投资不是什么大事情,是练兵,我们是上市公司,是想认识证券市场,对于把握自己有好处,我们做股票投资控制风险是比较严格的。

  但现在大家都在说中集炒股的事情,我们现在也在检讨,拿一亿、两亿去做(股票)是不是有问题。我希望大家也对这个问题提点建议。”

  据了解,中集确实有一笔资金用于证券投资,华夏证券高级分析师郑贤玲说:“公司做股票投资很普遍,只要不是买自己公司的股票,这个需要公告。”

  实际上,对于股票投资的情况中集已经在其2004年的年报上做了公布。根据中集2004年年报,截至2004年年末,中集持有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866)、晨鸣B(资讯 行情 论坛)(200488)、中国国航(0753.HK)三只股票,短期投资损益1835万元。

  关于中集是否应该停止做股票投资,股东支持、反对的观点都有,在现场没有得出结论。

  业绩是否真实

  但对于基金经理等机构投资者来说,似乎并不太关心股票投资的问题,关于中集的业绩的真实性以及持续增长的问题才是他们关注的焦点。

  问:中集业绩大幅增长,引起外界的质疑,你是怎么看的?

  麦伯良:对于业绩我们曾经回应过《七问中集》的文章,现在我不想一一回击,有的可以说是很无聊的事情。

  我们公司发展了,树大招风,对于有些人的疑问我们也是理解的,我们也致力于在中国证券市场树立良好的形象,中集现在有10多年了,业绩的真假历史会考验的。我相信经过一段时间,投资者会看到的。

  中国企业要跟世界级的跨国公司竞争,是很不容易的,我们会不断地总结、完善,希望大家对中国企业多支持,多理解。

  普遍来说,记者发现,基金等机构对中集的业绩的真实性不是很怀疑,“中集业绩应该不会有虚假问题,现在大家的分歧在于未来的增长是否能够持续。”银华基金的吕宏亮说。

  业绩的持续性

  问:最近铁矿石价格上涨,钢材价格上涨,经济发展放缓,对中集是否有影响?

  麦伯良:“中集不可避免地受全球行业波动的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全行业的。原材料上涨对集装箱制造是有影响的,但中集正在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集装箱制造2006年占中集80%,2007年会下降到60%。专用车在资源整合后净利润会提高,半挂车我们实际上只做了两年的时间,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发展。业绩是下降还是上升,要看综合因素,这里不好直接说。

  总的来说,今年毛利率不会低于去年。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们必须看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我们是行业的领导者,我们要对行业的健康发展负责,不能让行业大起大落。

  一两年内价格不会提高太多,我们要通过内部整合、减少费用来提高利润。”

  问:马士基、中海等你们以前的大客户,现在他们开始在东莞等地建自己的集装箱厂,他们是什么用意,是否会对中集造成影响?

  麦伯良:“马士基他们是怎么做的,我不加评论。但我要说的是,我们是这个行业最专业的,我相信在集装箱制造这个领域,中集能保持住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集新闻 全部麦伯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