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全国大面积电荒 > 正文
 

电荒危机殃及上市公司 旭光股份因缺电而预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9:12 每日经济新闻

电荒危机殃及上市公司旭光股份因缺电而预亏

  旭光股份成为沪深股市第一家因电荒而预亏的上市公司

  岳敬飞 NBD上海报道

  遍及全国的电荒危机已经殃及上市公司,并严重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

  昨日,成都旭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旭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由于所在地区电力供应异常紧张,公司2005年以来被频繁拉闸限电,严重影响生产经营,给公司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预计公司2005年第一季度业绩将出现亏损。

  这是今年沪深首家上市公司公告因电荒而预亏。但据记者了解,上述问题已经波及了大部分耗电量大的生产型公司。

  昨天下午,旭光股份董秘周敏告诉记者,由于被拉闸限电,公司目前的开工率只有50%左右。因为丰水期要5月份才会到来,旭光股份所在的成都市新都区的电荒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据悉,目前成都用于发电的煤只够用7天。

  周敏表示,“今年省市两级部门共同出台了限电举措,包括旭光股份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都上了政府的限电名单。再加上公司设备增加,产能提高,供电不足的问题更加凸现。我们公司是用电大户,面对这样的情况无能为力。去年我们还花费了100万元拉了一根专线,但是今年连这根专线的供电也不足了。”

  旭光股份主要生产电真空器件、高低压成套配电装置。同时,生产玻璃为主的国栋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王效明也向记者证实了目前在成都地区上市公司存在的电荒。

  据王效明介绍,“在晚上7点到11点的用电高峰期时,只要达到或超过用电负荷,企业就会被强行拉闸。我们不得不主动避过这一高峰期。供电不足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是存在不小影响的。”

  今年3月底,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柴松岳曾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2005年电力供需形势仍处于偏紧状态,部分地区仍会拉闸限电。

  另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分析显示,2005年全国装机容量将达到5.1亿至5.2亿千瓦,发电量约为2.5万亿千瓦时左右,同时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24220亿千瓦时。从全国来看,2005年电力供需形势可能会平衡偏紧,但主要电网的紧张状况将持续下去。以长三角地区为例,今年的电力供应仍不容乐观。电力资源短缺的严峻形势前所未有,电荒已成为长三角经济发展必须逾越的鸿沟。

  并且,2004年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5460小时,其中火电设备达到了5988小时,同比增加221小时。输变电设备、发电设备长时期超负荷运行,给检修、维护带来严重影响。设备带病运行,安全欠账较多,总体安全水平下降,设备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因此,因为设备检修而造成的拉闸限电仍将困扰旭光股份这样的用电大户。

  4月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外界表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电价改革方案》要求,发改委日前出台了《上网电价管理暂行办法》、《输配电价管理暂行办法》和《销售电价管理暂行办法》,这标志着我国电价将实行新的定价机制。然而,缺电的局面并没有因为电力定价新机制的确立而得到缓解。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