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光明乳业涨停背后有利好 达能亚洲成第三大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6:53 第一财经日报

光明乳业涨停背后有利好达能亚洲成第三大股东

  政府审批程序完毕,市场提前获悉利好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昨天(7日),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7.SH)一开盘就高开高走,在开盘半小时之后就死死地封在了涨停板上面,高达1100多万股的买盘似乎预示着公司基本面将再有
利好变化。果然,当晚公司的一则股权转让获批公告揭晓了所有谜底。

  光明乳业称,公司于2005年4月7日接上海市外国投资工作委员会(下称“上海外投委”)有关通知,同意公司的投资方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资”)将其持有公司的4009.4627万股国有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3.85%),以及大众交通(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611.SH,下称“大众交通”)持有公司的2083.7852万股社会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转让给达能亚洲有限公司(下称“达能亚洲”)。

  这预示着,经过上海外投委这最后一道政府审批程序之后,外资方达能亚洲已持有光明乳业9.7%的股权,正式成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

  “从光明乳业开盘后快速上封涨停来看,投资者多半也是为此利好而来,说明此则公司股权转让最后的审批通过的消息已经提前让市场所获悉。”广发证券的王积璐表示。

  实际上,达能亚洲对光明乳业的资本渗透由来已久。2001年,达能亚洲有限公司参股光明,比例为5%。而2002年8月光明成功上市后,达能亚洲在光明乳业的股份被稀释为3.85%。

  而达能亚洲随后对光明乳业的增持却是在去年底两个月内“闪电”完成。此次公告中大众交通和上海国资的两项转让,市场实际已经知晓,光明乳业分别在2004年10月19日和2004年12月29日公告过。只不过前者大众交通持有的是社会法人股,股权转让无需政府审批,而后者上海国资持有的是国家法人股,股权向外资转让须国资委、上海外投委等政府部门的逐一审批。

  “虽然达能亚洲经过2年多来的蛰伏,真正成为光明乳业的第三大股东,但9.7%的这个持股比例较为尴尬,这多少阻碍了达能亚洲对光明乳业的话语权。”王积璐表示,“因为根据有关规定,持有上市公司表决权10%以上的股东才可以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光明乳业同时表示,上述公司非流通股股东股权转让行为中涉及政府审批的程序已全部履行完毕,就此转让双方将办理股权交割手续。

  至此,除达能亚洲外,光明乳业的其余股东最新排名为: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股股东,持有30.78%股权)和上实食品(外资法人股股东,持有30.78%股权)并列为第一大股东,刘永行控制的东方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3.85%股权)和大众交通(持有1.85%股权)分列四、五位。而原并列为第三大股东的上海国资将彻底退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光明乳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