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宏源证券巨亏近六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3: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宏源证券巨亏近六亿

  受累委托理财业绩3次“变脸”

  本报讯 记者 何晓晴 报道:继此前宣告2004年预亏近2亿之后,昨日,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公司称,由于按证监会最新规定重新计提了受托理财等投资的坏账准备,受此拖累,公司预告全年亏损额约为5.8亿元左右。

  实际上,受累于证券市场的不景气,宏源证券业绩预告已经经过了3次“变脸”。最初,公司在2004年第3季度报告中预告,如果市场行情无重大好转,预计公司本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可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而公司随后在2005年1月29日发布的临时公告中又改称,由于2004年证券市场无重大好转,公司自营业务受到影响,公司计提的自营证券跌价准备大幅度上升,2004年度预计亏损1.9亿元左右。

  然而,等到昨日再度披露时,这一亏损数额已扩大至近6亿元,猛地增加了近4亿元。对此,公司方面表示,造成亏损额急剧攀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严格执行中国证监会2005年1月19日发布的《关于证券公司2004年度会计审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有关规定所致。

  据悉,《通知》第四条要求,“各证券公司应对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进行清理规范。对于风险和收益仍由证券公司承担的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应严格按照《金融企业会计制度———证券公司会计科目和会计报表》进行核算,并在年度报告中单独披露转入表内反映的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具体情况。……”

  宏源证券称,按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对风险及收益仍由公司承担的受托资产管理业务,由表外转至表内核算,对持有的受托资产计提跌价准备,并计提委托理财资金利息。按此标准计提之后,公司增加计提了受托理财减值准备2.8亿元和预提委托理财资金利息0.35亿元,加上对法人股和其他股权投资也计提了减值准备0.7亿元,共计3.9亿元。

  受此巨亏消息影响,宏源证券当日复牌后便跳空低开,尾市在两市大盘大幅走强的情况下,股价稍有反弹,不过终日仍以下跌告收,至终盘收于3.64元,较前一交易日跌去0.11元,跌幅为2.93%。

  [观点]

  券商日子都不好过

  值得一提的是,宏源证券一家券商就巨亏近6亿的现状折射出了如今券商所面临的窘境。2004年,证券市场创下5年多以来的新低,全年沪深股市流通市值共损失了1490亿元,如果扣除新股发行和再融资因素,流通市值损失超过了2000亿元。对存在大量委托理财的宏源证券来说,自然在劫难逃。

  此外,从此前57家券商披露的未经审计的2004年年报来看,56家券商去年共计亏损6.80亿元,平均每家券商亏损1200万元。其中有21家券商去年出现了亏损,亏损总额达到了17.62亿元。据统计,不包括宏源证券在内,亏损超亿元的券商就有7家,亏损最严重的券商亏损额高达2.5亿元,7家券商合计亏损11.26亿元,占21家亏损券商总亏损额的63.9%。

  尽管如此,有业内人士对此声称,像宏源证券这样直接在当年度全部计提各项减值准备并计入当期损益的公司并不多见。所不同的是,因为宏源证券是挂牌上市公司,有如实披露的义务。该人士还表示,从各券商2004年度未经审计会计报表来看,大部分公司都具有较大的年初未分配利润调整金额,报表利润并未真实反映当年度盈利情况。此外,有相当一部分券商实际上并未严格执行相关金融会计制度,没有计提自营证券跌价准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