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西北上市公司成功化解原料价格上涨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8:5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李容

  去年上游生产资料的持续高涨让国内制造业倍感压力,而西北的制造类上市公司多数成功化解了成本高企对利润的影响,业绩还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据统计,日前23家西北制造类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除8家公司净利稍有回落以外,其余的15家公司仍然保持着可喜的增长势头,其中英力特(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5)的净利润增幅达到90%。

  受益规模化生产

  原材料上涨直接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西北公司采用规模化生产,以高增长的产销量降低单位固定成本、增加主营业务收入,部分化解了高成本风险。

  报告期内,秦岭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600217)2条日产2000吨水泥生产线年产水泥244万吨,比去年增长12%,销售238万吨,增长11%,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4%,实现净利5000余万元,预计2005年投产的4000吨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将带来新的利润增长。青松建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5)积极应对市场挑战,消化和克服了煤、电 、运涨价的不利因素,全年销售水泥82万吨,同比增长6%;销售磷肥5万吨,同比增长37%;实现净利润 5246万元,同比去年增长了70%,创出了近四年的最好业绩。西安标准(600302)在成功收购兄弟标准40%股权之后,相继收购大股东标准集团的有效经营性资产,提前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全年实现净利1.15亿元。其中工业缝纫机主业创下历史最好业绩,缝纫机机头收入占主业收入近80%。

  科学管理增效益

  资料显示,在市场竞争与风险面前,更多的上市公司开始注重练好内功。由于咸阳偏转(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7)所需原材料铜线、磁芯与阻燃聚丙烯市价大涨,该公司一方面强化内部科学管理,通过优选质量稳定信用良好的供应商、推进生产的细化与量化管理来降低成本风险。另外,咸阳偏转严控费用,在保持主业收入43%增幅的同时,管理费用从去年的9680万元成功缩减到5423万元,降低了43%。

  宝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79)内部成本管理在2004年颇见成效。该公司力推三大举措,竞价采购,降低原料采购成本和质量成本。报告期内,宝光股份成功收回了1890万元委托理财资金,避免了投资风险扩大。 

  受氧化铝大幅涨价和上半年铝锭价格大幅波动影响,铝杆毛利率较上年下降14%,新疆众和(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8)因势利导,积极转变产品结构,建立健全风险控制机制,引入商业银行结算管理办法,严格推行公司合同评审内审机制,推出应收账款预警台账制度,有效地规避了各种资金风险,将公司的经营风险降低到最低程度。报告期内,该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增长了19%,净利润增长了61%。

  注重创新扩大出口

  报告期内,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9)加大技术创新的投入,成功研发了220-500KV直流换流变、750KV电抗器等超高压、超大容量标志性产品。2004年,该公司有16项高新技术产品获国家级认证,10项新产品添补国内空白,申请专利140件,累计授权已达123件。这种持续的创新能力使该公司具备了高成长性。

  西飞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000768)针对国内vcm板毛利率下降的现状,加快国外航空零部件的研制与销售,去年出口收入达2.3亿,同比增长了35%,由此带来近亿元的主业增长。秦川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837)在保障磨齿机主业销售增长的前提下,将重点转向成本偏低的塑料机械零部件,报告期内,机床与塑料机械收入同比去年增长了37%,其中,收购联合美国工业公司(UAI)的战略布局使收入净增600万元。此外,特变电工、西安标准的产品频频中标欧美市场,国际竞争力正日渐提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