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近期大牛股ST农化曝丑闻 高管低位狂买自家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8:43 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大牛股ST农化曝丑闻高管低位狂买自家股票

  资产置换导致股价暴涨,公司监事李健低位买入*ST农化6万多股,最大账面盈利率约40%

  庄睿弘 NBD上海报道

  著名股评家、山东神光孙成钢“岳母买股案”的翻版出现了。今日*ST农化(资讯
论坛)(重庆民丰农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爆出猛料:公司监事李健违规买入自家股票,最大收益率达40%。

  *ST农化在收购报告书中的“利益冲突”一项中称,截至收购报告书摘要公告之前,李健于2005年1月17日分别以3.06元、3.08元、3.12元的价格,总共买入63300股*ST农化的股票。经事后咨询得知,李健因工作繁忙等原因,一直将沪深证券账户及相关买卖事宜委托朋友黄某操作。黄某在事先未告知李健情况下,替他买入了*ST农化63300股。

  当事人李健知悉此事后,表示后悔并作出如下承诺:“在本人任职期间将不再购买或出售该股票,严格按照《证券法》有关规定办理,本人今后将加强有关证券法律法规学习,吸取深刻的教训,绝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资料显示,李健1962年11月出生,1980年10月参加工作,曾任重庆市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现任*ST农化大股东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财务部副部长。

  让我们聚焦其账户买股日———2005年1月17日。当日,*ST农化因前三个交易日连续涨停发表公告称:“因媒体报道及流言,经向大股东征询得知,大股东已同拟受让方———中国核工业建峰化工总厂进行了初步研究,达成了下一步重组民丰农化的意向。但国有法人股划转工作尚未完成,具体的资产重组方案及安排计划尚未拟订,相关当事人之间没有签署任何书面协议,提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而李健的朋友黄某就冒着“风险”在当日“巧合地”买股,而股价也“碰巧”涨停了。此后,*ST农化大涨小回,最高涨到4.54元,按买入价3.12元计,其最大盈利率为45%,即使按*ST农化昨天收盘价3.58元,其账面盈利率也有约15%。

  在2002年9月28日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中,第五十九条规定:任何知悉上市公司收购信息的人员在有关收购信息未经依法公开之前,泄露该收购信息、买卖该上市公司证券或者建议他人买卖该上市公司证券,或者利用上市公司收购散布虚假信息或者进行欺诈活动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ST农化重组进程,要说管财务的李健毫不知情,没人相信。但是否有违规监守自炒的行为,则要看有关执法部门的调查结果了。

  附:孙成刚违规买入安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孙成钢作为山东神光咨询公司的首席分析师、总裁,却因在2003年底持有22万股成为安源股份第十大股东而被媒体曝光。山东神光的《神光预测每日传真·机构版》,从2003年下半年起多次推荐“安源股份”这只股票,该股也在那个阶段不断上涨。而孙成钢辩称那些股票是其岳母买的,自己并不知情。山东证监局则要求其在2004年4月30日之前必须清仓。后来孙及时清仓,被免于了处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农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