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高管落马秀 > 正文
 

岳阳恒立财务总监刘帮智涉嫌挪用资金已被刑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4:33 第一财经日报

岳阳恒立财务总监刘帮智涉嫌挪用资金已被刑拘

  本报记者 金轲 发自上海

  岳阳恒立(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2.SZ)昨日(4月6日)发布公告称,岳阳恒立董事、财务总监刘帮智因涉嫌挪用资金于2005年4月5日被岳阳市公安机关予以刑事拘留。随着原公司高管被刑拘,笼罩在岳阳恒立之上的盖子也正被逐渐揭开。

  岳阳恒立的故事应该从成功集团的入主说起,以2000年4月,成功集团受让岳阳恒立第一大股东华诚投资公司持有的3870万股国有法人股,成功入主岳阳恒立。资本市场湖南三大高手之一的“成功系”掌门刘虹委派了几名代表进驻这家国内汽车空调生产的龙头企业。他们是董事长覃虹、负责公司财务的董事刘帮智、原成功集团总裁助理,董事彭向东。此外,第二大股东岳阳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陈锡勋2003年后也在列岳阳恒立的董事名单。

  大股东成功集团并未给岳阳恒立带来预期的业绩提升,相反2004年6月岳阳恒立发布补充公告称,该公司自2003年以来先后为湘酒鬼(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进行贷款担保,目前累计担保额为8691万元,占公司2003年经审计净资产的54%,逾期担保累计额为2111万元。该公司在补充公告中两次“向广大投资者表示歉意”。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披露的担保只是冰山一角,远远不是岳阳恒立违规担保的全部。”

  2004年7月,深圳交易所显然已经失去了耐心,对岳阳恒立不断升级的信息披露违规事件给予公开谴责。此前,深交所对于岳阳恒立屡次信息披露违规行为都是内部批评。公告措辞异乎激烈,“(岳阳恒立)未能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积极整改,仍继续发生信息披露违规行为,情节恶劣。”而此时与巨额担保相比毫不逊色的是岳阳恒立业绩、股价双双飞速下行的表现。

  在这种情况下,成功集团并非“无所作为”。2001年,岳阳恒立的不超过4000万股的增发预案遭到否决;2004年3月2日公司又因虚增其2002年的年度利润而遭到湖南证监局“限期整改”的处罚。在上市公司资源逐渐耗尽的情况下,成功集团希望从中脱身。湖南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银行界的人士称,“2004年上半年岳阳恒立就开始寻找脱手的下家。”

  2004年12月,原董事陈锡勋申请辞去董事职务,黄新兆辞去总经理职务。公司聘任熟悉生产业务的刘丹担任公司总经理,吴和卿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勇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公司董事的变更是对成功集团控制力的制衡。2005年3月15日,由于岳阳恒立涉嫌虚假信息披露、虚增利润等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湖南证监局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稽查。

  立案之后,涉及岳阳恒立的贷款诉讼进程加速。4月2日,岳阳恒立分别收到岳阳市商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岳阳市岳阳楼支行的贷款纠纷民事判决书。成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对上市公司近6000万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4月5日,岳阳恒立财务总监刘帮智被予以刑事拘留。

  一直以来“在钢丝上跳华尔兹”的岳阳恒立,这一次似乎遇到了真正的麻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岳阳恒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