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健康元短期不再并购 将分拆鹰牌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3: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健康元短期不再并购将分拆鹰牌上市

  本报记者 王志灵 实习记者 陈虹 深圳报道

  融资1亿港币

  一年前,朱保国还认为到香港上市融资在近期内还不太现实,而现在,对于朱保国来说,健康元(资讯 行情 论坛)到香港融资已经成为了迫不及待的事情,解决眼前的资金需求
已经使他来不及有所顾虑。

  3月底,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健康药业(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称健康中国)申请到境外证券市场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将分拆鹰牌产品到香港联交所上市。

  健康元董事会秘书邱庆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鹰牌能否分拆赴港上市还有待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审核批准,但此次分拆上市将首选香港创业板,计划采用股份配售及新股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在香港发行不少于扩大股本后总数25%的股份。

  健康中国原系香港信利国际(行情 论坛)贸易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1990年8月9日注册成立于珠海,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自产的保健及药类食品。注册资本港币7317万元,投资总额港币7473万元,经营期限为20年。2002年,健康元斥资1.4个多亿收购健康中国100%的股权及鹰牌产品商标所有权,目前主要从事健康元旗下的品牌鹰牌花旗参的生产和销售。公司2004年末净资产1.4亿元,净利润3900多万,由注册于英属维京群岛(BVI)的健康元子公司Health Investment HoldingLtd.(HIH)直接100%控股。

  据健康元公关部经理麦广丽介绍,此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1亿港币。主要用于健康中国建厂房,鹰牌系列产品的研发,以及海外市场的推广和销售。“今年我们将会把工作重点从收购兼并调整到内部资源整合、新产品的研发推广和自己投资建厂房上面来。”麦说。

  资金饥渴

  健康元从创业始至今的12年来,收购兼并一直是工作重点,近几年来几乎以平均每年收购两家企业的速度迅速“圈地”。2002年健康元前身太太药业收购健康中国和进驻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就共花去近4个亿,2002年11月底,太太又出资5100万元重组济南东风药业。接下来的2003年又以5000万将深圳喜悦实业纳入怀中,使健康元的保健产品由女性保健品、洋参制品扩大到大众滋补品领域。去年7月,从太太药业变身健康元半年后,即承诺拿出2亿多元现金支持丽珠集团配股。10月份又以1亿多的投入大手笔收购福兴医药,今年初,健康元又出资1.7亿接过东盛手中持有的丽珠股权,从而将丽珠集团的股权增加到29.9957%的绝对控股地位。

  朱保国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未来10年,我国医药行业将出现大规模的整合,健康元的目标是进入业内综合实力前5名。

  然而就在健康元在版图扩展中频频“丰收”的同时,其主打产品的销售业绩却出现大幅下降。2004年年报显示,健康元去年净利润为9726.34万元,同比减少30.66%,公司女性保健品太太口服液、静心口服液较上年同期销售收入分别下降22.6%和11.8%,同时在合并丽珠集团全年报告期全年度数据的情况下,公司保健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中毛利率的比例在2002年为60.67%,而在2003年下降为43.45%,到去年则跌至30.33%。

  据健康元公告称,对3.3亿元国债投资计提3763万的资产损失准备及短期投资跌价损失准备。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国债投资的回收风险很大,可能将会对健康元的净利润产生影响。据统计,健康元投资于股票、债券基金方面投入的资金有近7亿元,而目前基本上都还没有得到回报。

  另外健康元表示,公司共投入6000多万的汉林清脂胶囊生产推广项目及注射用拓扑替康项目未能给公司产生效应,使得原计划投入的4914万元资金改用于增持丽珠股份。

  截至2004年底,健康元的现金余额为1.07亿,而据了解,公司需要对旗下药厂整改及投资原料药等新厂建设所需资金至少要10亿元。尽管健康元方面反复强调分拆鹰牌赴港上市主要是为了为鹰牌产品提高海外知名度、开拓海外市场起到桥梁作用,但是从短期利益来说,在银行贷款利率提高的情况下,通过上市募集资金的途径来解决资金压力是健康元的当务之急。

  转战原料药

  以朱保国的观点,目前医药行业该整合的优势企业基本上都已经完成了整合,譬如华药、哈药和云药,而健康元又不想去收购那些对公司来说没有价值的企业。因此,2005年开始,健康元原则上将不再收购药厂。

  “我们想停一停,放慢收购脚步,潜心进行内部整合,除非有特别好的项目,否则短期就不再收购了。”朱保国说。

  虽然2000年到2003年,我国医药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长态势基本比较平稳,但进入2004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煤电油运供应紧张和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下滑的影响,我国医药工业产品销售收入尤其是利润总额增长幅度明显减小。

  而2004年底以来,银行加息对扩张较快的公司来说,谁也不敢忽视由此引起的资金成本。由于收购资金主要来自银行,随着贷款利率上升,收购项目的风险越来越大。在行业整合进入平缓期后,医药业的竞争重点也由原来的规模扩张争夺上转为企业的实际赢利能力上。

  X药业2004年主营业务的销售收入2.3亿,比2003年增长33.8%,但是净利润9700多万元,比2003年1.4亿的净利润还下降了30.66%。

  长期以来健康元主营保健品和非处方药的生产,收购丽珠集团后,丽珠负责发挥处方药、原料药方面的优势。有资料显示,健康元1999年收购的深圳海滨制药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泰特保健品有限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海滨制药一直到去年开始实现盈利4600多万。同时丽珠集团因药品价格下降原因导致的直接损失也高达1.1亿元。

  “将来我们的经营重点会放在处方药和原料药这两块。我们将会整合海滨制药和丽珠旗下的福兴制药打造南方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基地。”麦广丽说。据了解,预计在今后的10年内健康元将会对福州江阴工业集中区持续投资10亿元,以建设中国南方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基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