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美雅被大股东断粮 广新外贸总经理被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3: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ST美雅被大股东断粮广新外贸总经理被免

  扔出去数亿元担心听不到个“响声”

  ST美雅(资讯 行情 论坛)近日发布消息称,由于拖欠关联公司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原材辅料贸易有限公司(省纺原料公司)近亿元原料款,公司主营毛毯大部分生产线处于待料停产状态。

  本报讯记者何晓晴报道:有迹象表明,从最初入主时积极注资到如今主动“断粮”,ST美雅控股股东广东省广新外贸对其态度已经发生180度大转变。

  “断粮”者原是同门兄弟

  截至2005年1月底,因ST美雅流动资金紧张,该公司应付省纺原料公司的9245万元原料采购款逾期。2月28日,省纺原料公司要求ST美雅先付款再提原料,由于ST美雅未能及时筹措资金购进生产原料,导致公司主营毛毯大部分生产线处于待料停产状态。3月31日,公司下属子公司毛条厂、鹤山毛纺织总厂毛纺厂停产,下属子公司鹤山毛纺织总厂床上用品厂、经编毛毯厂生产不正常。

  实际上,省纺原料公司的控股股东同为广新外贸,按理说,省纺原料公司和ST美雅是同门兄弟公司。而广新外贸早在入主之初,曾先后以借贷、代理采购或利用银行授信等方式协调了数亿元资金给ST美雅。对此,公司董事长冯国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广新外贸入主对公司支持很大,提高了公司的商业信用,优化了客户结构。

  大股东担心数亿元收不回

  但另据了解,近两个月来大股东方面已全面收缩、冻结了对ST美雅的资金往来。那么,广新外贸为何在入主一年之后突然改变主意呢?

  对此,有消息人士称,主要是大股东内部对于ST美雅的态度出现了分歧。作为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企业的广新外贸,担心的也许正是轻纺控股注入ST美雅数亿元资金的安全性和可控性。还有,由于历史原因,ST美雅的非经营性资产占总资产的一半左右,资产利用率较低,每年摊销费用很大,在重组前的2002年度虽已一次性计提坏账8个亿,现在还欠银行7亿多。

  广新外贸总经理被免职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此前主导ST美雅重组的原广新外贸总经理陈金水已被免职,据称其主要原因是与广新外贸入主ST美雅一年来,有大量资金流入ST美雅,可能造成风险有直接关系。而陈等人被免职一事也可以从ST美雅最新的董事会名单得到印证。该公司3月22日公布的新的董事会名单显示,原董事会班子除1人得以留任以外,其余5人包括公司董事长冯国良在内全部去职,取而代之的是广新外贸的班底,分别为补选李炎标、李永栋、淡念阳、林穗生、黄济和为公司董事。不过,陈金水等人早已不在名单之列。

  对于目前公司的现状,ST美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不无忧心地对记者说,由于公司本身融资就十分困难,目前大股东又停止了对公司的资助,公司现在是拿着订单也无钱“买米下锅”。他还称,再这样下去的话,公司近两年刚刚有所起色的主业又将重临经营困境,品牌及信用也将遭遇重大损失。

  事实上,从董事会公告大换班到预亏再到停产的这段时间,ST美雅二级市场股价也经历了断崖式的跳水行情,其股价在3月25日至31日的5个交易日里连续5个跌停板。昨日盘中还创下了1.76元的历史新低,至终盘稍有反弹,收于1.88元,微涨0.03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