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美克股份效益将随规模上升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1:40 证券时报

美克股份效益将随规模上升显现

  □本报记者 王原

  美克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37)今日公布年报,引人注目的是,这家身为中国最大家具出口商之一的公司,在主营业务收入上升1亿多元时,净利润出现了小幅下挫,对此,公司表示,此完全是由于企业运营的正常周期所致,投资者并不必过分担心。而事实上,前10大流通股东中,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就占了8席,已经表明了基金们的判断。 

  战略开店提升成本 

  通过公告得知,美克股份出现业绩下挫,显然是因始于2004年“美克·美家”家具连锁店在中国大陆的攻城拔寨,截止今日,共有北京、上海、成都、天津等7座重要城市的9家“美克·美家”开业,而且2005年,美克股份仍会有6-10家连锁店及精品店开业。

  战略建店的推动,使公司前期开店费用及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增加,才导致了净利润的下滑,“但这并不足以令人恐慌,因为美克股份在中国第一个引入了代表国际先进家具销售的模式,在中国人均收入突破1000美元,进入快速消费期的背景下,没有理由对短短的2004年一年中的业绩变化皱眉头。” 

  公司副总经理、董秘黄新告诉记者,此次净利润的小幅下挫,完全是企业启动国内市场项目运营的正常周期现象,随着零售店数量的不断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的不断提高,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长,效益将会显现。而按照先期投资、规模上升、获取收益的规律来看,国际同类公司实现赢利都有一个3-5年的周期,而美克股份进入国内市场的第一家连锁店开业到2005年才是第3年。而事实上,公司也早有计划使赢利时间提前。

  2005预期向好 

  黄新表示,除了家具零售业务以外,公司将在2005年导入“精益生产方式”来推动家具制造业的制造水平,因此公司很有信心在2005年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来回报广大投资者。 

  首先是继续提高家具制造业水平,进行家具零售业投资,培育木业利润增长点。制造业升级方面将提升公司的无形资源,避免简单复制;家具零售业在继续迅速实现战略建店布局的同时,投资与收益并举,以实现盈利为目标;木业将配合家具制造业产品开发方向,实现美克股份家具制造木材成本的竞争优势及树种开发的竞争优势,为美克制造业及全球客户提供优质原料的加工、销售网络。 

  其次,推行精益生产方式,注入企业管理信仰,公司希望能大幅度减少闲置时间、作业切换时间、库存、低劣品质、不合格的供应商、产品开发设计周期以及不及格的绩效。2005年公司主要盖的不是厂房而是美克精益生产体系的完整架构,而“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的5S意识改革才是架构的基础。而通过精益生产方式的导入,公司将在生产效率方面得到40%的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公司出现了净利润的小幅下挫,但美克股份仍然是一家令市场放心的公司,因为年报显示,公司在规范运作方面十分出色,既无一分钱的对外担保,也无非经营性的关联方占用,委托理财的数字也是零。 

  美克股份昨日收盘价5.99元,跌1.80%。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