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宏源证券巨亏 > 正文
 

宏源证券去年出现巨亏 实际经营性亏损1.58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1:10 证券时报

宏源证券去年出现巨亏实际经营性亏损1.58亿

  宏源证券去年出现巨亏其中计提各项减值准备4.22亿元,实际经营性亏损1.58亿元;公司管理层表示,在包袱卸尽之后,力争早日扭亏

  本报讯(记者  王原)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2)今日称,由于严格执行现行金融会计制度,该公司2004年度需提取各类跌价减值准备及预提委托理财资金利息共计达4.22亿元,加上公司实际经营性亏损1.58亿元,预计公司2004年度出现5.8亿元的巨额亏损。
宏源证券管理层对此表示:在包袱卸尽、轻装上阵之后,依靠强大股东的支持和自身的积极变革,力争早日扭亏。  

  在1月29日宏源证券曾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亏损1.9亿元左右,本次预告的亏损额增加了3.9亿元之巨。对于前后两次预告亏损额数目变动之大,宏源证券解释称,原预亏公告中只考虑了对自营证券的跌价减值准备,而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和会计稳健性原则,按照最新的金融会计制度,证券公司除自营证券外,还需对受托管理资产等其他资产计提跌价准备,另外还需要对公司受托理财资金预提利息费用,这3.9亿元的差额,正是宏源证券计提其他减值准备和预提受托资金利息的数额。 

  2005年1月,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证券公司2004年度会计审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要求各证券公司严格执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做好2004年度会计审计工作,尤其强调证券公司年报要对其受托资产管理业务的真实亏损进行披露。宏源证券正是对其受托管理的股票和国债计提了2.8亿元的减值准备,同时预提受托理财资金利息0.35亿元,加上对法人股和其他股权投资计提的减值准备0.7亿元,自营证券跌价准备0.37亿元,使公司各项减值准备计提及预提费用合计高达4.22亿元,占公司亏损总数的73%,成为公司5.8亿元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     

  包袱卸尽有利轻装上阵 

  宏源证券方面认为,通过全面计提减值跌价准备,虽然使2004年度业绩报表显示巨额亏损,但是从另一角度分析,却有利于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为在未来发展中卸下包袱、轻装上阵,通过发展各项创新业务,早日实现扭亏的战略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 

  实际上,宏源证券所预告2004年度5.8亿元的亏损构成中,除去计提的减值准备和预提受托资金利息4.22亿元外,实际亏损仅为1.58亿元,而这1.58亿元中,受证券市场低迷所导致的自营及受托管理的国债、股票亏损就占了0.9亿元。剔除这些因素,经营性亏损仅为0.68亿元,与国内其他同类证券公司实际经营业绩相比,这一亏损数额是比较小的。 

  宏源证券披露,在去年市道低迷的不利环境下,宏源证券严格遵守中国证监会“三条铁律”,始终把防范经营风险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没有挪用客户保证金、客户标准券和客户托管资产的行为,在最大程度保护客户利益的基础上, 力求公司的稳健、可持续发展。据了解,今年年初宏源证券新任管理层一到位,就开始了大刀阔斧的业务整合与机构改革工作,力争通过创新业务开拓、严格费用控制等开源节流举措使公司逐步摆脱困境;实力雄厚的控股股东———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也明确将对宏源的改革和发展给予全面的支持。

  行业低迷券商真实写照 

  如何客观看待宏源证券此次亏损,分析人士认为应该将其置于整个证券市场的背景之下。 

  根据目前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57家券商年报显示,2004年57家券商总计亏损6.8亿元,平均净利润为-1200万元,远高于2003年的平均亏损额80万元人民币。仅就此数据看,宏源证券高达5.8亿元的亏损可谓惊人,而据业内人士估计,这些数据其实大有水分,多数券商的亏损状况要比披露的数据严重的多。因为不少券商为了粉饰2004年度财务报表,往往将当期损失一并调整到以前年度消化,使得这些公司尽管报表显示的当期经营利润相对较好,但其巨额资产损失则无法遮盖。从各券商2004年度未经审计会计报表来看,大部分公司都具有较大的年初未分配利润调整金额,报表利润并未真实反映本年度盈利情况。依照对2004年与2003年度券商财务报告的不完全统计,57家证券公司因会计制度变更而追溯调整年初未分配利润导致的净资产缩水高达数百亿元,一些老牌券商净资产损失都接近30亿元之巨。 

  另外,相当一部分券商并未严格执行金融会计制度,没有计提自营证券跌价准备,若严格执行金融会计制度,实际业绩远非如此。

  宏源证券昨日收盘3.75元,涨1.90%。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