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股东赖帐1.3亿元 昌九生化无可奈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大股东赖帐1.3亿元昌九生化无可奈何

  分析人士呼吁,应及时采取措施遏制上市公司大股东吃“免费午餐”现象

  孙忠 NBD上海报道

  三年期限已到,大股东江西昌九化工集团(以下简称:昌化集团)及控股公司对昌九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占款仍有1.3亿元没有偿还。按照双方的约定,如果三年内还没有解决
占款问题,昌化集团将以资产置换相应债务。不过,昌九生化表示大股东尚没有实质行动。

  根据昌九生化2004年报,2002年1月公司与昌化集团签订了还款协议,昌化集团承诺占用公司的资金在三年内还清,三年内本公司分配的红利用于归还占用的公司资金,不足支付将以现有未进入公司而又有实用价值的资产置换债务,直至全部清偿为止。但截至2004年12月31日,昌化集团仍没有按照协议约定时间归还公司本金。据统计,2004年度公司占有昌九生化资金2个亿,归还1.9亿,加上2003年占款余额1.2亿,仍占有公司1.3亿资金尚未归还。

  昌九生化证券事务代表赵红旗表示,昌化集团自身难保,估计暂时没有资金进行偿还。不过,相关的资产置换工作也在进行,虽然力度不大。但是对于如何进行偿还的细节问题,他表示并不是很清楚。公司内部管理人员向记者表示,母公司占款问题是历史问题造成的目前昌化集团由于负担比较重,对公司占款的偿还工作估计不会马上展开。

  市场人士认为,昌九生化现在面临着发展问题,长期大额占款加剧了公司基本面的恶化。昌九生化主营业务不强,规模小,主营业务之一的尿素仅有16.5万吨,是主营尿素的上市公司中最少的。同时公司经营的粗甲醇、塑料管材等业务,也都规模偏小,毛利率也普遍偏低。大股东还款的拖延将直接限制公司业务的拓展。目前公司的货币资金只有4000万元,如果昌化集团归还了所拖欠的资金,公司基本面有一个比较大的改观。

  独立董事对此表示,公司管理层积极采取措施收回控股股东欠款,2004年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有所下降。但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下降幅度尚未达到要求,且关联公司经营性资金占用过大,仍需加强管理。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年报来看,虽然监管部门强调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但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问题仍很严重。有数字显示,2003年共有623家上市公司被大股东占用资金,总额为577亿元;而目前累计占款总额仍有509亿元。业内专家认为,要从根本上杜绝大股东占款,必须将此问题上升到法律层面,尽快建立健全相关法规、法律手段和市场各方的积极配合,才能彻底遏制大股东吃“免费午餐”的现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