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现代投资释放风险后将快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1:28 证券时报

现代投资释放风险后将快速增长

  □新疆证券研究所 陈光明

  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000900)2004年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大幅增长81%、109%。2004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8973万元、净利润10917万元,分别较上年增长81%、109%,每股收益0.27元,由于对泰阳证券计提了8996万元的减值准备,导致公司每股收益低于市场预期。公司2004年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4元(含税),股息率4.6%。

  2004年公司业绩取得高速增长,原因主要在于以下三个方面:1、京珠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使长潭高速和潭耒高速车流量大幅增加,通行费收入相应大幅上升。2、报告期内,公司以10.96亿元收购了京珠高速公路衡阳至耒阳段公路收费经营权,2004年该路段为公司贡献利润2106万元。3、长潭高速路面改造工程在2003年年底完工,车流量恢复增长。长潭高速和潭耒高速2004年分别实现通行费收入22085万元、62158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62%、108%。由于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随着通行费收入的增长,相应路产毛利率水平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根据我们计算的修正后毛利率数据,长潭高速、潭耒高速毛利率分别较上年提高9和14个百分点。但公司长永高速和岳阳107线分别受机场高速公路通车和临长高速开通的影响,车流量逐渐下滑,毛利率较上年也大幅降低,由于其在公司总收入和利润中的比重较小,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长永高速和长潭高速折旧政策变更短期内对公司业绩有负面影响。公司自2004年1月1日起统一按直线法核算公司公路资产的摊销、折旧。由于岳阳107线与潭耒高速收费权是作为无形资产一直采用直线法核算的,此次折旧政策变更主要针对长永高速和长潭高速,折旧政策变更减少2004年净利润2354万元。 我们简单测算了此次折旧政策变更的后续影响,发现此次变更短期内对公司业绩有负面影响,随着长潭高速和长永高速车流量的增长,负面影响将越来越小。

  大额计提减值准备,释放后期风险

  公司持有泰阳证券14.94%的股权,账面价值为17993万元,考虑到证券市场形势以及泰阳证券近期的经营状况(2004年,该公司未审计的净利润为-52146万元)。自2004年1月1日起,公司决定对泰阳证券14.94%的股权投资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核算,并按其账面价值的50%计提了长期减值准备,计8996万元。变更为成本法核算后,泰阳证券当期经营好坏对不影响公司年度业绩,有利于规避泰阳证券经营亏损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另外,对泰阳证券计提50%的减值准备在较大程度上释放了后期风险。

  2005年业绩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投资评级为长短期“推荐”

  长潭高速和潭耒高速位于国道主干线京珠高速湖南省境内,是湖北省南北交通运输的大动脉,随着京珠高速的全线贯通以及广西出省通道全黄高速的通车,预计未来两年该路段车流量将继续保持15%左右的增速。长永高速、岳阳107线受分流影响,未来车流量将继续小幅下滑。潭耒高速由于开通时间已有四年,道路损坏情况日益加重,公司计划今年开始对该路段进行中小维修预计专项养护支出将上年有所增加。公司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随着车流量的增长,公司路产尤其是车流量快速增长的核心路产长潭高速和潭耒高速毛利率将稳步提高。综合以上因素,预计2005、2006、20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1元、0.66元、0.80元,按2005年3月31日收盘价8.77元计算,2005年、2006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7倍、13倍,低于高速公路行业20-22倍左右的合理市盈率水平,公司合理价格在10元左右,给予公司长短期“推荐”的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尚未收到湖南省政府关于收费标准下调的具体意见,公司方面估计下调四、五类车收费标准将使公司的通行费总收入下降3%左右,我们在业绩预测中已经将此考虑在内;潭耒高速的专项养护支出超出预期;公司对泰阳证券的投资账面余额尚有8996万元,若公司2005年继续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业绩有不利影响。

  现代投资昨日收盘价8.75元,跌2.56%。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