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侨城减持深康佳暗藏悬念 谁将成为最终接盘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华侨城减持深康佳暗藏悬念谁将成为最终接盘人

  实习记者 张伟霖 本报记者 董砚龙

  业内人士分析安徽天大或汤姆逊欲最终控制深康佳将轻而易举

  深康佳(资讯 行情 论坛)日前发布公告称,香港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4923.88万股B股流通股(占总股本的8.18%)转让给BuildUnited
Limited、第一上海证券、日本野村证券及创力发展四家公司。转让之后,香港华侨城仅剩下象征性的83股留在手中。

  加上去年的两次减持,华侨城已经三度减持深康佳,其回归主业,退出家电的路子已逐渐清晰。但业内普遍认为,目前的这种股本结构可能不会维持太久,现在留给深康佳的将是谁能成为最终接盘人的疑问。

  华侨城“减负”

  香港华侨城是深康佳的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深康佳第一大股东华侨城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股份转让前,华侨城集团公司直接持有深康佳17494.9746万股国有法人股,占深康佳总股本的29.06%,并通过香港华侨城间接持有总股本的8.18%,合计持有深康佳的总股本的37.24%。在此次股份转让后,华侨城集团持有深康佳股份缩水为29.06%。

  而在此之前,华侨城集团已拟减持部分国有股权。据了解,2004年8月,华侨城集团公司以每股5.53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深康佳5500万股国有法人股A股,转让给安徽天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2004年11月,华侨城集团公司再次拟以每股5.40元的价格,将所持深康佳的2900万股国有法人股,转让给汤姆逊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而于2004年11月22日,汤姆逊还曾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持有深康佳1900万股B股流通股,占总股本的3.16%。汤姆逊将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4800万股,占总股本的7.98%。

  也就是说当国资委商务部正式通过华侨城集团国有股转让的申请后,华侨城实际控制的国有法人股将只占深康佳总股本的15.1%。

  存在收缩战线压力

  那么,这次华侨城减持深康佳,会否就是逐渐淡出家电业的一个信号?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深康佳B(资讯 行情 论坛)前日5笔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均为3.16港元/股,远低于去年汤姆逊投资收购深康佳B时3.65港元/股的价格。

  根据规则,大宗交易是由股票的交易者自行寻找交易对象,自行协商价格,在盘后进行。由此看来,在股价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华侨城集团和香港华侨城方面再次主动减持深康佳的股票似乎已经说明了什么。

  此前坊间曾有传闻称,华侨城整体上市的方案已确定,旅游和地产将是主要的卖点。而华侨城如果要整体上市,题材过于分散将不利于整体上市的工作。

  而华侨城方面对于战略减持深康佳的解释则是实行股权多元化。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从去年开始国资委要求国有企业加大改革和发展的步伐,核心就是实行股权多元化。事实上,去年国资委也明确了央企重组的思路,即退出辅业,突出主业。照华侨城方面的说法,也确实存在收缩战线的政策压力。

  谁是最终的接盘者

  虽然华侨城集团新闻发言人姚明华明确表示华侨城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会变化,但鉴于去年11月汤姆逊就有收购深康佳B流通股的“前科”,加上具有雄厚的资金、科技实力,因此汤姆逊还是在其中招来了不少的怀疑。

  业内人士认为,华侨城减持之路仍将一直走下去,现在的股本结构显然不是最终的结局。而上述四家投资机构所从事的非实业性质业务,也为此后深康佳的股权结构带来很多变数,不排除汤姆逊有在此“案”中扮演搭桥借道角色的可能。

  资料表明,作为上市公司的深康佳业绩表现良好。该公司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去年1-9月累计实现销售收入98.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38%,净利润5684.7万元。而在海外业务上,深康佳1-9月的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6倍,成为国内同行中增长较快的企业。这也成为吸引战略投资者的重要砝码。

  据了解,此次BuildUnitedLiminted购买了深康佳B的2006万股流通股,占康佳总股本的3.33%;而第一上海证券则收购其3.3%的股份,计1986万股;野村证券则收购了其657万股,占总体的1.12%;而创力发展(香港)有限公司则购买了256.88万股,占总股本的0.43%。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第二大股东安徽天大或第四大股东汤姆逊想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收购这四家机构手中的股权并最终控制深康佳将是轻而易举的。单凭华侨城集团手中控制的15.1%国有法人股,则很有可能失去控股地位。(4C5)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