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海电力与煤炭企业联手共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1:21 证券时报

上海电力与煤炭企业联手共赢

  □本报记者 盛敏

  昨日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1)发布公告,该公司与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投资的淮南电厂新建项目,已获发改委核准。淮南电厂项目是上海电力与煤炭企业的第一次合作投资。

  上海电力的有关人士表示,与煤炭企业合作投资代表着公司未来的投资方向。该公司还计划发行15亿元的可转债,投资多个项目。在未来实施的项目中,上海电力会积极需求合适的煤炭合作伙伴。业内人士认为,在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后,电力企业的成本受到下游煤炭企业的很大影响,双方优势互补的合作方式的优越性会逐渐体现出来,煤电联营的现象会越来越多。

  与煤炭企业首次合作

  淮南电厂新建项目位于淮南市区西北约20公里的田集乡,该工程建设2台60万千瓦国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安装烟气脱硫装置。电厂投产后,年需燃煤约300万吨,由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供应。

  近期煤价不断上涨,持续高位运行。上海电力作为火力发电厂,燃料成本占公司总成本的60%以上,煤价的快速上涨使发电成本剧增,受到煤炭供给和价格的制约非常大。在此背景下,上海电力投资华东地区的最大能源基地安徽,与煤矿供应方合资建立矿井和发电一体化的坑口电站。

  经上海电力相关人士介绍,投资设立的煤电公司分设煤炭和电力两部分,开采的煤炭为电力服务,煤炭价格采取内部结算价格。煤炭的内部结算价格低于市场价格,并且不随外部煤炭市场价格的波动而波动。在与煤炭企业合资的方式下,电力企业的煤炭供应数量、供应质量不仅可以得到保证,而且煤炭供应的价格也相对便宜。而煤炭企业则分享了煤电公司合作的投资利润,也得到了自己的利益。

  某券商的资深研究员分析认为,煤电合营设立的坑口电厂在煤炭资源占有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煤炭价格上也相应具有优势。直接开采的煤炭用于发电,减少了运输成本、营销成本等很多中间环节的成本,造成了煤炭的内部结算价格低于市场价格,而这部分减少的中间环节成本被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所共享了。因此内部煤炭结算价格虽比市场价格低,但煤炭企业一方可能并没有吃亏,而是电力企业和煤炭企业的共赢。

  代表了未来投资方向

  上海电力计划斥巨资投入电力领域,安徽淮南田集电厂只是投资计划的一部分。上海电力还计划发行15亿元的可转债,投资多个项目。

  上海电力有关人士表示,与煤炭企业合作进行投资,代表着公司未来的投资方向,是目前公司关注的重点。

  上海电力与煤炭企业联营对上海电力来说是第一次,在整个行业里也是不多的现象。据了解,以往存在煤电联营的现象,但不是很多。近期煤炭价格上涨后,煤电联营的提法比较多,但企业真正付之行动的不是很多。某电力企业负责人评论说,在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今后煤电合作的现象可能会越来越多。以前电力企业可以比较低的价格购到煤炭,电力行业的盈利能力强,煤炭企业的盈利能力弱,两个企业之间力量不均衡,煤电企业的合作不是很多。在煤炭价格上涨的情况下,电力企业会通过与煤炭企业的合作方式,对下游的煤炭资源抢先占据先机。电力企业与煤炭企业优势互补的合作方式的优越性会逐渐体现出来,煤电联营的现象会越来越多。

  某券商的研究员分析认为,建设2台6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一般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时间,预计项目可能在2007、2008年投产。项目获得通过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有利,但短期影响不大。对淮南电厂新建项目,上海电力和淮南矿业各占50%的股权,双方共同控制企业。在重大事项的决策上,双方在合作过程中还要寻求一种有效的解决方式,避免出现意见不一、悬而不决的现象。

  上海电力昨日收盘价5.25元,涨1.35%。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