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长虹专题 > 正文
 

四川长虹转型转向3C 利空出尽或许是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7:43 南方周末

四川长虹转型转向3C利空出尽或许是利好

  □本报驻京记者 张春蔚

  长虹的危机由来已久。简单说来就是两点:如何在产业领域寻找新的业绩提升点,如何在管理领域寻找员工的激励机制。在倪润峰二度出山的时代,他对前者的选择是背投彩电和海外市场,对后者的选择是谋求管理层持股。长虹在3年前成就的“背投大王”固然一度给长虹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但是在海外市场的开拓上,倪润峰所倚重的美国APEX公司却带给
长虹高达26亿元且难以索回的欠款。倪润峰本人的退任则标志着他一直倡导的管理层持股努力也暂成幻影。

  现在,继任者赵勇走到了同样的问题前面。

  3月28日,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9)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勇宣布,四川长虹全面进入IT和通讯领域,以应对“3C时代的到来”。同一天,四川长虹发布“关于签订重要投资协议”的公告,宣布成立国虹通讯数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虹通讯)和长虹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虹信息)。

  这是否是四川长虹“2004年预计亏损37亿元”利空出尽后的利好?按照公告的说法,这两家注册资本分别为2亿元和1800万元的新公司,将推动长虹的“战略转型”、“培育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偌大的长虹要以两家新公司来完成其在通讯和网络领域的突破,而之前长虹在这个领域内的成绩几乎为零。3C指的是计算机产品(Computer)、通讯产品(Communication)和消费类电子产品(Consumer Electrics)。虽然3C是眼下技术市场、资本市场乃至政策市场都最热门的话题,但如此情形确实罕见,因为这甚至是长虹在通讯领域内的第一次亮相。

  何况在今天手机牌照全面放开的通讯领域内,长虹真的就能从通讯领域中迅速掘到宝藏吗?一个新近的例子是,同是消费类电子制造商的熊猫与TCL近来可是在这块地上连遭挫折。

  “不能说我们就找到了出路,”赵勇说,“但我们在寻找3C融合时代新的合作机会。”

  显然这个选择包含了大量的信息,它应该是长虹在进行产业比较和利益权衡后作出的总结。至于这个选择是否能在短期内给长虹带来效益,尚需时日检验。

  然而,有一点相当清楚:长虹的3C战略必须面对它在通讯领域的空白点。

  两家新公司解决第一个问题

  也在3月28日这一天,长虹突然宣布其平板电视售价全线下调,平均降幅达到25%,最高降价突破4000元,并宣称为行业内“性价比最优”。虽然距离正式进入平板时代仅仅4个月,长虹还是率先祭起了价格战大旗。这意味着平板时代的长虹再次进入薄利时代。

  由此产生的一个疑问是,既然这么多年来长虹也未能在3C的另两个领域内扎下营盘,那么如今巨亏之后,在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增长乏力的长虹进入3C的推力又在哪里呢?仅仅依靠价格战吗?

  “一个企业在信息家电时代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市场压力。”赵勇的这句话说明,长虹这个传统的消费类电子整机制造商在市场的巨大变革中存在深刻的危机。

  这个深刻的危机由来已久。简单说来就是两点:如何在产业领域寻找新的业绩提升点,如何在管理领域寻找员工的激励机制。在倪润峰二度出山的时代,倪润峰对前者的选择是背投彩电和海外市场,对后者的选择是谋求管理层持股。长虹在3年前成就的“背投大王”固然一度给长虹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但是在海外市场的开拓上,倪润峰所倚重的美国APEX公司却带给长虹高达26亿元且难以索回的欠款。倪润峰本人的退任则标志着他一直倡导的管理层持股努力也暂成幻影。

  现在,继任者赵勇走到了同样的问题前面。成立两个新公司试图解决的是第一个问题。

  投资金额高达2亿元人民币的国虹通讯是长虹电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与广东长虹、江苏长虹两家子公司以合资方式组建的。长虹股份公司控股45%,其余两家子公司分别持股30%和25%。国虹通讯将完成长虹通讯领域内的全部职责,主营业务定位于通讯终端、网络终端及其他个人移动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据了解,国虹通讯设立初期虽为有限责任公司,但知情人士透露,公司会在适当时候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有可能上市。此外,该公司还以“骨干员工持股不超过10%”留出未来的激励空间。

  虽然2亿元的注册资本刚好符合最新的手机牌照核准要求,但国虹通讯着眼却不仅限于此。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声称:“国虹不仅仅是做手机,这是一个集团,手机将仅仅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也显示,“通讯公司成立后,出资方不能投资与通讯工业业务相近或相同的项目”,显然这家一开始就打着“通讯数码集团”旗号的国虹通讯蕴含着长虹对其一直未涉足的通讯领域极大的抱负。

  这意味着国虹通讯不仅在未来会独自占有长虹的通讯业务,它下一步可能会出现的分拆上市等动作都和当年TCL在增量上完成员工持股与TCL通讯的分拆有异曲同工之处。

  联合证券一位人士点评说,在新公司的设立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赵勇对未来的设计。

  另一个新成立的长虹信息则将以3C业务为主营业务,开展与中国电信合作的ADSL业务和视讯业务,并逐步推广IPTV、互联星空与传媒业务。1月10日,长虹同中国电信签订了战略备忘录,双方缔结了战略联盟关系。因此长虹信息将会整合长虹和中国电信双方的资源,以渠道管理和市场推广为重点发展3C业务。

  在长虹信息中,三个发起人共同拥有0.5%的股权。这些核心成员有着摩托罗拉中国公司、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和上海有线网络公司的工作经历。“我们是把长虹的系统和电信的系统进行对接。”长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盛刚曾经以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的咨询顾问身份参与过中国电信和长虹的品牌战略工作。

  “传统家电市场已经饱和,但是固定网络和移动领域消费品这个市场的发展速度不一样。”在吴盛刚看来,新公司需要从具体的产品做起,因为这个领域“不缺模式、想法和概念,只缺少启动的路径”。

  不过,这两家新公司固然会在短期之内使长虹的多元化进程迅速开展,但是对业绩的提升作用仍然难以立杆见影。如果它们仅仅是惊鸿一瞥而后却后劲乏力的话,长虹的3C战略将更加遭遇窘境。

  寻找新的立足点

  赵勇的观点是,长虹的定位是从传统家电向中国3C融合的终端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内容服务商转化。“我们必须在新的商业圈和产业链中寻找新的资产。”他说。

  显然这仅仅是一个未来发展方向上的评估。长虹在短期之内的投资方向和产业调整才会真正对长虹今年的业绩带来影响。

  在赵勇的规划中,长虹在信息家电方面将以彩电为基础进入网络电视、数字电视、IPTV等多个领域。虽然去年12月长虹才全线进入平板电视,但赵勇已经将“彩电是未来家庭显示中心”正式定义,他甚至还透露将在上游的资源配套与平板电视模板上进行投资。

  3月28日,韩国最大的彩色显像管和等离子彩色显示器制造商欧里温电子有限公司宣布和长虹上升为全球战略联盟。欧里温商务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墨西哥欧里温彩色显像管制造公司内的厂区可以建立长虹的彩电生产厂,以现有的基础设施和年产200万支彩色显像管的生产能力,长虹将能以最小的时间和资源投入开展生产并进入美国市场。当然作为交换,欧里温公司也将在绵阳和长虹合资建立年产200万支的彩色显像管基地。

  长虹过去对背投电视的过度关注使它在平板时代明显地落后了,看来长虹正在打算弥补这一缺憾。它甚至有了点“放卫星”的味道。长虹数字平面显示公司总经理陈宁说:“与去年1.5倍的增长相比,今年在平板领域长虹将有10倍以上的增长。”

  长虹多元化的另一个产业是空调,长虹空调要真正发力,时间应该在下半年。

  “以前我们是把空调给商家赊销,现在我们分成了23个营销区域,目前光是经销商打款就已经有了10亿元,现金流量大大提高。”长虹空调市场推广部部长余皓预计,今年150万台、20亿元的销售目标会实现。

  据记者调查,由于空调行业也进入了微利时代,新科空调有意战略性退出该领域,不排除长虹并购新科300万台产能空调生产线的可能。同时进入长虹并购视野的还有小天鹅(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牌,这使长虹直接把2007年的销售目标定为目前的2倍,达40亿元。

  在彩电、空调两大主业之外,长虹希望寻找到更多有稳定收入的“现金奶牛”业务。赵勇瞄准的是IT、通讯与网络领域。

  在IT领域,给赵勇信心的是成立于去年9月的四川长虹朝华信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公司主营业务涉及计算机软件、硬件、配件、电子及非专控通信设备的研发、销售、生产、制造和服务。这是长虹真正涉足IT业的第一步,但已经在2004年为长虹完成了4亿元的销售额。赵勇说,长虹朝华现在已经是国内第四大IT分销企业。

  在通讯领域,赵勇瞄准的是高端的3G产品,首先落地的是3G手机和GPS系列产品。成立于1999年6月的长虹网络公司为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CCTV等提供机顶盒,目前是全国最大的机顶盒供应商。

  建立激励机制尚待时日

  但即使在长虹在多个领域内完成落子,但长虹在3C时代的赢利模式探索仍然乏善可陈,连续两次共计提37亿元的亏损将使得长虹在资本市场和银行领域的信誉受损,而近两三年来的人事变动与发展方向上的大调整,也意味着长虹需要提升企业形象和积聚人气。

  赵勇无疑一直在进行改善现状的尝试。他上任以来在短期内和众多企业完成的一系列联盟为今后的合作留有足够的想象空间。

  这使绵阳市市长蒋仁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也力挺长虹,他说“长虹对绵阳举足轻重”。

  在内部凝聚力上,长虹的年内目标是人均工资提升10%。在激励机制上,长虹网络公司和长虹电子工程公司将在今年内作为长虹“员工长效激励”的公司试点进行产权改革。

  长虹内部一位人士认为,与倪润峰时代对彩电的“独生子女政策”相比,赵勇更多的是化整为零、在多个方向布点,走的也是多元化的小公司道路,避免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状况。在产权激励机制的安排上,赵勇采取了新公司提前设立奖励机制,“小步快跑”。

  据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1月,长虹海外销售同比增长122%,长虹彩电销售同比增长22%,长虹空调国内销售同比增长400%,长虹电池销售同比增长300%,长虹网络销售同比增长500%。“每年一月的销售业绩都是全年最重要的支撑。”刘海中认为长虹今年的业绩肯定转好。

  显然,赵勇在业绩增长点和产权安排上为长虹未来的发展埋下了两支伏兵。但是,伏兵仅仅是伏兵,长虹的解决之道还是主营业务上的突围。计提的37亿元预亏将上市公司10年利润的40%都亏掉了,长虹给股民交待的将不仅仅是业绩的转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四川长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