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丰汽车业绩下滑近六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4: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59.18%,第四季度亏损5379万元,2004年6月上市的长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交出的2004年年报让人大跌眼镜。

  长丰汽车的业绩“变脸”其实早现端倪,上市不足两月,公司披露的2004年半年报就出现业绩滑坡,此后情况不见好转。长丰汽车3月25日公布的2004年年报显示,公司经营业绩下滑明显,盈利能力、经营效率不容乐观。公司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7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
49.43亿元下降了23.65%;实现净利润1.42亿元,较去年同期3.48亿元下滑了59.18%。值得注意的是,正式成为上市公司后,2004年下半年长丰汽车净利润只有319万元,第四季度亏损更高达5379万元。

  长丰汽车上市前后为何“判若两人”?公司董事会将原因归结为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这只是表面现象,仔细分析公司的财务报告不难发现,长丰汽车正暴露出资金链紧张、销售不畅等隐性经营风险。

  “短贷长用”增加营运风险

  首先是公司日益高企的短期借款和财务费用。2004年,在长丰汽车上市融资10.63亿元,并以募集资金归还部分银行贷款的背景下,公司短期借款增长幅度达119.09%,新增额7.86亿元;财务费用上升至6857.92万元,增长27.63%。截至12月31日,长丰汽车的短期借款金额高达14.46亿元,公司的短期偿债压力相当大。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由于长丰汽车在发展过程中,大量通过短期借款进行扩张造成的,“短贷长用”无疑增加了企业的营运风险。

  现金流状况不佳

  与此同时,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在2004年持续恶化。年报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72亿元;同时,在上半年上市融资10.63亿元并且银行借款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长额仅为9553.08万元。而随着募资项目的推进,长丰汽车在资金使用方面将更显迫切,有可能出现短期偿付困难。

  另一方面,长丰汽车应收账款及成品车库存急剧增长,也暴露出销售不畅的问题。2004年公司应收账款由年初的5722.30万元,激增至2.49亿元;同时存货也由年初的6.38亿元上升到年末的13.19亿元。巨额应收账款和存货金额一方面占用了企业大量资金,另一方面也加剧企业对流动负债的渴求,容易形成恶性循环。(据上海证券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