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机构云集格力电器股东大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5:23 信息时报

机构云集格力电器股东大会

  时报讯(记者张虹) 昨日,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在其本部召开了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朱江洪、总经理董明珠等董事会成员及高管人员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吸引了包括基金、券商等众多机构参加。会上,众多机构与公司董事长朱江洪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交流,也擦出了一些思想火花。

  逆境中仍取得佳绩

  2004年是空调行业的整合年,竞争十分激烈。产品原材料如钢、铜、铝、塑胶等价格上涨使空调成本上升,导致毛利率由17%下滑为16.2%,加上出口退税比例由17%下降到13%,空调行业获利空间继续下降,许多品牌在市场竞争中黯然退出,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而格力电器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8.3亿元,同比增长37.74%;实现利润5.05亿元,净利润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06%、22.74%;净资产收益率为17.24%,同比增加了1.46个百分点;每股收益0.78元。

  公司董事长朱江洪表示,公司04年销售收入增长率大于利润增长率,是行业竞争激烈的表现。他预期,05年仍将有空调企业退出这一行业。

  今年业绩仍将增长

  相对于股东大会上的简短发言,提问环节更显精彩。华宝兴业基金率先发问,提出他们除了关心公司的中央空调业务增长趋势、销售特点、销售渠道外,更为关心公司04年大量增加的库存、现金流不理想以及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利润的打压。

  朱江洪则回应表示,整体来说,今年空调市场形势不好,但不排除有个别企业会逆市而上,比如格力电器。目前格力空调内销增长了30%,外销增长20%。另一方面,公司对空调市场是持审慎乐观的,空调市场的容量比其它家电的市场容量要大,能够实现每年合理增长。至于公司的高库存和现金流不理想,则主要是公司04年购买了大量的便宜的钢材和压缩机,公司大量票据一贴现,就会有大量现金。因此,公司也不是很担心成本上升的问题,规模优势也就具备了低成本优势。公司年报披露的05年利润增长是有把握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