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上市公司诉讼炸弹频引 减少官司还要治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4: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古井贡(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巨力(资讯 行情 论坛)、五矿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三峡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四家公司同时公布重大诉讼公告。而不久前,*ST嘉瑞、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也同时发布涉诉公告。

  去年以来,上市公司打官司可是越打越多。而由此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也是数额惊人。

昨日四公司公布重大诉讼公告

 

公司 涉案原因
古井贡 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涉及国债交易纠纷诉讼案。原定3月14日审理,现另择时间。
五矿发展 与厦门国际信投股权转让合同欠款纠纷,已进行了近1年,至今还耗着。
山东巨力 公司被判决犯欺诈发行股票罪,判处罚金160万元。
三峡水利 12560万元担保贷款逾期,不知能否获得抵押。

  上市公司诉讼激增

  据统计,在披露年度报告的646家上市公司中,有124家公司披露诉讼仲裁事项,涉讼比例为19.2%。这124家公司涉讼金额共59亿多元,比2003年增加11%。

  另据统计,在今年3月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目前已经有24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涉及诉讼的公告,像南华西、茂化实华(资讯 行情 论坛)、和光商务(资讯 行情 论坛)、托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涉及的诉讼金额都在1亿元以上。

  不过,与诉讼最为相关的仍属“ST板块”公司。披露2004年报的ST类公司中,有11家涉及诉讼,涉及诉讼比例在36%以上。

  一年官司损失29亿

  而大量诉讼已经开始危害上市公司的健康,各类诉讼造成的上市公司损失的数据也是直线上升。据有关机构统计,2001年上市公司平均诉讼损失为350.11万元,到了2003年就已经高达15494.23万元。

  而上市公司诉讼损失的最大金额也由2001年的71540.00万元,迅速增长到了2002年的113498.86万元,2004年更是达到了291916.00万元。

  对于局部市场的统计也进一步显示了诉讼的杀伤力。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统计,在披露2004年半年度报告的深市505家上市公司中,有144家披露诉讼仲裁事项,涉讼金额共69亿元,比2003年增加了13%。平均每家涉讼金额比2003年增加22%,达到了4791万元。

  记者观察

  减少官司还要“治本”

  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张先生认为,上市公司近来官司多,这是证券市场逐步进入法治轨道的一个表现。他认为,合同纠纷是经济生活中的正常现象,上市公司及相关各方在解决问题时选择诉诸法律,说明资本市场的行为越来越趋于法制化。

  不过,武汉大学法学院王教授认为,有人把这种现象解释为“水落石出”很有道理。他说,监管部门加强监管以后,很多隐藏的问题暴露出来,股市行情好的时候,一些上市公司问题掩藏于水下,而股市大盘下挫,上市公司的问题也就浮现了。

  不过,笔者认为,证券市场产生大量诉讼也许有更深层次的原因,由于我国证券市场的特殊性,上市公司参与市场竞争时存在很多先天缺陷,而这些又跟我国现行股市的制度性缺陷有不可分割的关系,所以,当管理层着手整治发生在现有上市公司的老问题时,又不断有新公司出现各种问题。而只有从市场制度入手,使市场制度本身不断完善,才能从根本上减少上市公司诉讼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