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石化2004年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晶发自上海

  继中石油(0857.HK)创在港最赚钱上市公司纪录一个多星期之后,作为中国内地首家在纽约、伦敦、香港以及上海四地上市的另一石化巨头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SH、0386.HK、SNP.NS、SNP.LS,下称“中石化(行情 论坛)”)于今天(29日)也公布了2004年业绩报告。

  中石化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为5906.32亿元,净利润322.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57%和69.77%,其中净利润创出历史最好水平。每股收益0.372元。年末每股派发红利0.08元,加上2004年中期已经派发的0.04元,全年每股派发红利0.12元。

  该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此前,高盛、摩根大通、雷曼兄弟以及花旗美邦等多家证券行对中石化纷纷进行了业绩预测,预计净利润在353亿~380亿元之间。

  “中石化之所以在2004年取得如此好业绩,主要源自公司抓住了2004年原油价格高位运行、石油石化产品需求旺盛的有利时机,同时公司在勘探开采业务以及化工业务的强劲增长也为业绩提供了强有力支持。”神光金融研究所资深行业研究员李金龙如此评述。

  从中国石化的各项业务来看,勘探开采和化工业务成为2004年业绩快速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勘探开采业务在收入同比增长22%的同时,利润增长了32%;而化工业务收入增长49%,利润更是大幅增长了173%;

  炼油和成品油销售业务的合计收入增长38%,但利润仅增长了22%。李金龙认为,这主要是国内成品油在国家政府控制下价格调整不到位所致。“预计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以及国家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这种情况在2005年还不会有大的改变。”不过他预计,中石化2005年的勘探开采业务难以维持上年的增速,而化工业务将继续成为中国石化2005年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

  “中石化与国外石油巨头合资的上海赛科、扬子-巴斯夫两套乙烯装置将成为公司2005年业绩的最大增长点。”李金龙认为。

  李金龙表示,两套乙烯装置将在2005年上半年陆续投产,合计新增150万吨的年产能,加上2004年三季度二轮改造完成的齐鲁乙烯项目,预计中国石化2005年乙烯产量将有30%左右的增长。“另外,中国石化在2004年收购集团公司化工类、催化剂和加油站资产,也使公司一体化优势进一步凸显,2005年具有持续增长的动力。”

  昨天(28日),中石化收盘4.10元,较前日收盘微跌0.7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