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南京中商国有股转让卡壳 1+X改制方案解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1:35 证券时报

南京中商国有股转让卡壳1+X改制方案解体

  南京中商国有股转让卡壳“1+X”改制解体,“X”部分挂牌单独转让,国有股暂不退出

  本报讯(记者 李际洲) 在日前,记者在南京市产权交易中心的网站上看到,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0)“1+X”改制方案中,南京中央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南京友谊华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市百货公司、南京市糖烟酒总公司国有产权正式挂牌转让。这三家公司都是原中央集团“1+X”改制方案中的“X”部分。这就意味着雨润集团通过二
级市场成为南京中商第一大股东后,收购南京中商国有股将不再需要遵守原有的“1+X”方案,而为了寻求各自的出路,“X”们也开始纷纷单独突围。

  “X”单独转让为雨润减轻负担

  此次挂牌转让的三家“X”公司均为资产质量不佳的国有企业,南京友谊华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043.5万元,资产总额20479.43万元,净资产为-16683.16万元;南京市百货公司资产总额11672.88万元,净资产为-3125.88万元;南京市糖烟酒总公司资产总额12368.07万元,净资产2545.84万元。雨润集团在二级市场收购南京中商流通股的目的,很大程度上就在于增加其话语权,尽量避免受让或减少受让“X”部分,“X”的单独转让看来为雨润减轻了受让压力。

  国有股暂不退出

  在二级市场高成本收购二级市场流通股后,雨润的目的显然需要接手南京中商国有股,对公司拥有绝对的控制权。“X”的单独挂牌转让,表面看来对雨润来说是件好事。但事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记者从知情人士了解,由于在推行的过程中,“1+X”方案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因此负责该方案的政府相关部门内部早在去年底就已产生了分歧:一方认为,该方案既然已经公布且实施到一定步骤,就要坚持推行;而另一方认为,虽然金鹰收购新百执行了该方案,但鉴于目前遭遇的种种困难,同时中央集团改制还没有涉及到“X”部分,因此在雨润收购南京中商的个案上,不一定遵循该方案;同时也有部分人认为,为了保证股权多元化,国有股未必要退出。

  到今年2月初,南京市政府就专门召开了一次内部会议,会上领导强调,新百和中央商场的改制,国有资产不一定要退出,3月初,南京市商贸局向有关企业通报了南京市政府的这一精神。截至目前,华联、百货公司以及糖烟酒公司已在南京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X”中的另外两家公司,太平商场和外轮公司尚未挂牌转让。而就在2月初,金鹰和雨润通过举牌分别成为了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南京中商的第一大股东。

  对于雨润和金鹰来说,仅仅成为第一大股东还不够,拿到各自标的公司的国有股,摊低受让成本,全面控制上市公司才是最终目的。对于目前的情况,是坐下来和政府部门谈判,还是通过其他方式增加自身的话语权,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南京中商前一交易日收盘价7.36元,跌0.27%。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