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云南铜业现金缺口大 面临巨大资金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4: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云南铜业现金缺口大面临巨大资金压力

  得益于国际铜价创历史新高,与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类似,云南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公布年报显示净利润高增140.77%,每股收益0.3元;当日股价为4.27元。但由于历年财务管理失当,长期借款使公司背上了沉重的利息支出负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缺口居然达到10亿元,未来风险不容忽视。

  现金缺口大

  本期报表显示,公司的净利润虽然增长1.4倍,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高达-10亿元,同比减少了385.10%,表示在2004年公司经常账上花出去的钱比收到的钱少了10亿元。与这10亿元相比,2.4亿元的净利润似乎倒不值一提。如果没有本期筹资得来的15亿元资金,公司正常经营根本无法维持到年底。

  如此高额的现金流缺口至少说明公司财务管理不够科学,寅吃卯粮,忽视未来风险控制。而且,筹资活动产生的资金通常只用于企业投资行为,不应拿来弥补现金缺口;筹资既然已经被占用了10亿元,未来投资就肯定会面临压力。偏偏云南铜业的投资需求很大,近期在建工程中上亿元的项目就有5个,其中2个项目还是刚刚起步,后续资金需要至少4亿元。而根据公司计划,在净利润被提被分后,加上2004年初余额,2005年初的未分配利润只有1.2亿元。1.2亿元与4亿元的距离如此之大,“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利息支出包袱沉重

  当然,2005年公司可以继续慢慢筹资。但看看2004年的资产负债表,会发现公司2004年一年的借款总额就达到了50亿元,导致公司负债合计增加接近一倍。更为忧虑的是,公司资产负债率在2003年就已经达到了64.7%,如今由于负债增长速度超过了资产增长速度,该指标实际为72.1%,即使在大型冶金企业里也算得上极高水平了。再借款,公司恐怕会有资不抵债的风险。而且,近年来的大举借债早已使公司背上了沉重的利息支出包袱。(井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