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宝钢特大型高炉下月投产 炼铁能力增至1400万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6:58 第一财经日报

宝钢特大型高炉下月投产炼铁能力增至1400万吨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600019.SH)已新建成一座炉容在4000立方米以上的特大型高炉,目前正进入23天的烘炉期,烘炉完毕加料后将在4月27日正式投产。这是宝钢的第4号高炉,投产后可解决炼铁与炼钢能力不匹配的问题。

  “宝钢铁水产能的快速增长,为最终钢铁产能的扩张奠定了基础。”广发证券的王积璐表示,“从此次增长的铁水产能350万吨来看,预计宝钢年产钢量可新增390万吨左右。”

  昨天(24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宝钢股份有关人士处获悉,宝钢将于下月正式投产一座炉容超过4000立方米的特大型高炉,此举将令宝钢的年炼铁能力增长33%,从目前的1050万吨扩至1400万吨。

  据宝钢2004年年报显示,2004年产钢量为1187万吨,预测2005年将达到1350万吨,“相信这也是宝钢已经考虑此次高炉投产后新增铁水产能所带来的钢量扩张作出的预测。”王积璐说。

  宝钢股份企业文化处张伟女士向记者表示,该4号高炉的烘炉仪式在3月21日已经举行,而高炉从开工建设到烘炉仅用了两年零20天,创下4000立方米以上特大型高炉建设工期的最短纪录。

  据了解,该四号高炉容积4350立方米,运用了当今世界一流炼铁技术和装备,可年产铁水350万吨,设计一代炉龄为18年,高炉烘炉标志着四号高炉投产已经进入倒计时。

  在宝钢年报中,记者同时还注意到,除了此次4号高炉即将在2005年投产,宝钢还将有两个项目——宽厚板项目以及1800mm冷轧项目和直缝埋弧焊管工程将于05年投产。而在3月21日,即4号高炉烘炉投资的同一天,宽厚板轧机工程热负荷试车也同时进行。

  申银万国研究所资深行业研究员朱立斌表示,这三个项目在配备上非常齐全,4号高炉是从上游供给铁水产能,而后两个项目则是体现在宽厚板以及冷轧钢板等钢铁高端产品产能提高上,这三个项目将成为宝钢2005年的利润增长点。

  王积璐表示,在行业成本剧增的情况下,像宝钢这样的行业巨头之所以还在扩大产能并增加高端产品的比重,这是由行业内在的情况所决定的。

  据国家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目前,国内钢铁需求特别是高端板材需求仍相当旺盛,且国内钢铁价格与国际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因此,少数实力雄厚、生产工艺先进的大型钢铁企业,可以多生产高端产品,并通过提高产品价格将铁矿石上涨的成本因素转移到下游企业,从而避免损失。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