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闽发证券黑洞 > 正文
 

片仔癀国债投资触礁闽发 6000万打水漂责任谁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5: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片仔癀国债投资触礁闽发6000万打水漂责任谁负

  6000万元,一笔不小的资金!就这么消失了?自行投资,为什么又要买卖别人指定的国债?难道有难言之隐?投资者的血汗钱就这么烟消云散,公司不用向投资者交待?

  昨日,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600436,昨收盘12.79元)公布了2004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每股收益0.298元,净利润4177.36万元,较2003年的6047.81万元减少了30.93%。受此影响,前期一直走势较强的片仔癀昨日盘中一度跌停,最终下跌了2.07%。而影
响片仔癀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则是计提委托闽发证券进行国债投资的坏账准备。

    闽发触礁 片仔癀遭殃

  年报显示,片仔癀于2003年将1亿元闲置募集资金用于购买国债的短期投资,其中通过兴业证券投资的4000万元已经收回,但通过闽发证券投资的6000万元却尚未收回。片仔癀表示,公司委托闽发证券进行的国债投资,已于去年8月5日到期。根据片仔癀与闽发证券签订的协议,公司通过在闽发证券开立的账户自行买卖闽发证券指定的国债,同时闽发证券承诺,买卖其指定的国债,收益率将达5.6%(含国债派息),超过部分则由闽发证券所有。

  但闽发证券由于违规经营而被托管,导致片仔癀的该项投资无法按期收回。对于在闽发证券的国债投资,片仔癀确认的投资损失为698.86万元;另外,由于投资无法按期收回,公司在去年计提了4401.14万元的坏账准备,两项合计5100万元。公司还表示,如果今年上半年闽发证券的债权偿付能够确定,将按实际情况处置;如果没有明确结论,公司将于今年上半年全额计提该笔投资的坏账准备。

    投资者能谅解吗?

  上市公司发行新股所募集的资金都是有特定用途的,这在招股说明书中有清楚的文字表示。根据有关规定,募集资金必须“专款专用”,即使实在有很好的理由要更改募集资金的使用方向,也必须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和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片仔癀将募集资金投向国债,这种行为是否属于变更募集资金使用方向呢?尽管公司说用闲置募集资金投资国债的行为是股东大会通过的,但是自行投资为什么要买卖闽发证券指定的国债呢?这个买卖行为背后是否有难言之隐呢?

  6000万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啊!而公司只是轻描淡写。投资者能谅解公司的这一损失吗?

    短线风险需提防

  二级市场上,今年初以来,片仔癀随整个中药板块一直保持较强的走势,今年的累计涨幅接近30%。昨日受不利消息的影响,片仔癀放量大幅震荡,盘中一度跌停。市场人士认为,闽发证券违规经营引起的风波,已经连累了多家上市公司,而受连累公司的股价都难有好的表现。对片仔癀而言,一旦闽发证券的问题不能妥善解决,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建议投资者注意短线风险。记者曾子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片仔癀新闻 全部闽发新闻 全部国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