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四川长虹巨亏背后的真实 谁在刻意维护纸上富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7:32 南方周末

四川长虹巨亏背后的真实谁在刻意维护纸上富贵

  张春蔚

  总股本高达21.64亿股的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9),即将以每股亏损1.71元的现实填写其2004年的成绩单。

  3月19日,四川长虹宣布对存货须计提减值准备11亿元。加上去年12月28日对APEX公
司应收账款和南方证券委托理财计提巨额减值准备,四川长虹称2004年预计亏损额约为37亿元。短短3个月内的两次预亏公告,这导致了3月21日长虹的收盘价跌至3.87元。

  长虹称公司亏损进一步增加的原因是针对存货的计提减值。按照会计常识,这些减值的存货肯定不是近期入账,而是在过去若干年度里遗留下来的。一直对此讳莫如深的长虹库存以另一种方式曝光了。

  显然,去年接掌长虹的赵勇要开始撇清旧账。

  先是将长虹应收APEX账款余额4.675亿美元中的3.1亿美元计提,这次高达11亿元的存货计提减值更是将长虹的规模隐患大白于天下。

  如果没有倪润峰和赵勇在去年7月的交接棒,估计2004年长虹的财务报表仍然是波澜不惊。就在一年前,长虹的净利润还达2亿元。即使在去年第三季度报表中,长虹的每股净资产还是6.10元。

  无独有偶。2000年,深康佳(资讯 行情 论坛)(000016)宣布盈利2.14亿元,到了2001年却亏损7亿元,那时也是正临康佳换将,陈伟荣背负巨亏辞职。

  不得不生的疑问是,为什么这些大多数在过去遗留下来的亏损此前一直不计提?为什么每每在权力交接的时候才由一纸公告将所有的旧账一次性兜底?是谁在刻意维护纸上富贵?

  业绩下滑与人事动荡之间孰因孰果?这样的问题很难直接回答。但企业经营者应该知道这句话,“出来混,总有要还的时候”。现在“底”露出来了,也算是件好事。

  一直以来,赵勇的发展战略和倪润峰就有矛盾。在倪润峰时代,从历次点燃的彩电降价战火到垄断彩管的石破天惊,长虹“价格屠刀”的背后是数量和规模。但在2000年后,整个中国彩电业找不到产业升级的机会,只能寻找产品的泄洪地。倪润峰选择了美国,合作者是名声并不见佳的APEX,此举最终让长虹背上了4亿6750万美元的账款。

  赵勇显然希望通过提升技术含量和消化库存来改变长虹,但历时半年的整改难度显然超出了他的想象。此时长虹市场占有率已经有最高时的27%下降到14%,利润也一路走低。

  眼下最重要的是划清界限,撇清旧账。这个道理离任者有数,继任者更有数。怎么让这烫手的山芋凉下来,冰火两重天,财务数据的翻云覆雨自然可以理解。

  感到难受的不单是赵勇。打算18个月改变亏损的李东生最终交出的答卷是,彩电项目并购汤姆逊后亏损1.2亿元,2005年的目标是亏损3000万元。

  2005年,大行其道的会是数字电视与液晶电视,行业升级和产品升级是机会,也都意味着又一轮清洗的来临。撇开旧账的长虹在财务上能轻装上阵了,但市场压力并没有太多改善。

  不过对于赵勇及长虹而言,他以巨大的勇气直面了真实。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