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电信息年报疑为笔误 招商与光大否认直接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8:37 深圳商报

  广电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年报披露两银行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疑是笔误

  两银行托管基金所买股票可能被错误地算在银行头上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梁惠元) 在广电信息刚刚披露的2004年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名十
分引人瞩目。真的是银行资金“悄悄入市”?光大银行和招商银行的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这肯定是广电信息或登记结算公司方面搞错了,银行资金怎么可能入市!

  两家银行否认直接入市

  在广电信息刚刚披露的2004年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作为广电信息的第五大和第八大流通股股东,拥有广电信息71.7469万股和49.3592万股流通股,占总股本的0.09%和0.06%。从表象上看,两家银行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似乎是银行资金已直接入市。

  对于上述情况,光大银行基金托管部的宋先生表示,这怎么可能呢?任何银行的资金都不能入市买入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这肯定是广电信息或登记结算公司方面搞错了。至于怎么错的,他也不清楚。

  招商银行证券事务代表吴涧兵说,昨日他们已接到好多询问此事的电话,弄得他们费了不少功夫作解释。他说,银行资金不能入市是有规定的,招商银行也没有谁敢违反有关规定。如果真像广电信息年报披露的那样,是要被处罚的。他强调,广电信息肯定是登错了。至于是怎么错的,有可能是广电信息没有搞清楚,也可能是广电信息从登记结算公司要的股东名册本身有错。

  吴涧兵和宋先生都认为,可能是将两家银行各自托管的某只基金所买股票当成了两家银行所买的股票。吴涧兵分析,也许是在股东名字的书写中,在托管银行和托管的某只基金之间少了一个符号“—”(比如,广州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2003年半年报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的“中国银行—天同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他说,这种情况以前也遇到过。据查,在广州药业2003年半年报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就出现了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列示其下持有广州药业A股37.285万股。广州药业后来对此作了更正。

  是否广电信息披露失误尚属未知

  记者昨日也一直试图联系广电信息方面的人士,希望其对有关情况作出说明,但打了广电信息董秘赵开兰等的电话多次,也没有联系上。广电信息总机小姐一直强调,全公司的人都在开会,没有人接电话。

  招行证券事务代表吴涧兵表示,他们也一直与广电信息联系,但也未能联系上。听说广电信息是不想让大家联系上。不过,招行已与上交所联系,上交所的有关人士承诺让广电信息更正。

  招商银行基金托管部副总经理胡家伟告诉记者,该行目前托管的基金有招商系列基金、中信经典配置、长城久恒基金、招商现金增值基金等4只基金。光大银行基金托管部的宋先生透露,该行目前托管的基金有泰信先行策略、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中融融华(资讯 行情 论坛)债券、中融景气、巨田基础行业等5只基金。但记者查看这些基金去年第4季度的投资组合报告后,在这些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没有发现广电信息的踪影,可能是它们买入广电信息股票的量还不够大。

  相关背景

  根据我国现行《证券法》和《商业银行法》有关规定,银行资金不得直接进入A股市场。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梁惠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电信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