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数家公司身陷原料被盗案 总计损失高达数千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8:25 每日经济新闻

  深陷其中的厦门建发、宁波韵升等上市公司,可能因此总计损失数千万元

  孙忠 NBD上海报道

  今年一月发现的张家港中东石化26亿元原料被盗案终于在证券市场上曝光了。连续三日达到跌幅限制的兰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公告,公司与该案毫无关系。但是,知情
人士透露,深陷其中的几家上市公司将因被盗事件,损失数千万元。

  兰生股份向记者表示,公司内部已经对此事进行了自查,发现本公司、子公司与张家港中东石化、相关单位无任何往来,故与此案无关。

  此前,市场传闻张家港中东石化26亿元原料被盗,其案还涉及建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宁波韵升(资讯 行情 论坛)、兰生股份、华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上市公司。

  因此事饱受股东质询的华源股份证券部张主任,却向记者表示公司绝无此事。他认为,市场传闻虽然多,但是股价走势连拉5根阴线,总体与大盘表现一致,没有出现异常波动,因此没有必要发布澄清公告。

  厦门建发(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原料被盗事件仅是有所耳闻,但是公司很大,业务也很多,还没有相关信息传到总部,公司是否牵扯其中也不清楚。但此后董秘林茂告诉记者,目前张家港当地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正在查处此事,“受损数额没有那么大,也就几百万元,对厦门建发总体影响并不大,目前已进入司法程序,还不便对外公布具体细节”。另外,据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有关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受损的主要是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厦门建发化工有限公司和厦门建发通讯有限公司,金额高达数千万元。

  同样的问题,宁波韵升则要高调得多。董秘傅建杰向记者表示,公司存储在中东石化的原材料近400万元,不过公司察觉比较早,已经进行了资产保全,将中东石化的储运罐、80亩土地以及码头岸线全部进行了查封。公司与中东石化的法律关系比较明确,仅仅是货物赔偿问题,还享有赔偿第一优先权,因此原料被盗事件对公司影响比较小。

  宁波韵升进出口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范凌云表示,财产保全后初步估算,损失不会超过100万元人民币。但两人对于何时开庭仍无预期。

  较早发现货物被盗的宁波中基公司副总张一鸣,一改此前乐观态度,向记者表示赔偿过程将会很漫长。本来定于3月18日开庭的公司起诉张家港中东石化案,被迫推迟了。其重要原因就是牵扯进来的公司太多,虽然也进行了司法财产保全,但是能赔偿多少实在难以预料。

  据了解,张家港中东石化拥有近2亿元的资产,注册资本2000多万元,拥有岸线码头、80亩土地以及35个储存罐。

  对此,世纪联合律师事务所张学栋律师认为,26亿元的失窃案仅仅进行财产保全,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案件要顺利侦破,获得清偿。此后按照规定,对剩余资产进行比例分配,或者双方为了减少损失,协商进行债转股。但对于牵扯其中的上市公司来讲,如果不早期介入,只能是赢了官司赔了钱。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