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光明乳业买股票奖董事长两天亏35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5:22 四川在线_天府早报

光明乳业买股票奖董事长两天亏35万

  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7)买自己的股票来奖励高管的行为显然没被市场接受。公司股价在过去两天连续下跌,让董事长兼总经理的王佳芬获赠的股票迅速贬值了35万元。

  光明乳业公布的2004年年报显示,公司部分高管获得了流通股股票奖励。

  多位高管获赠股票

  上市公司奖励高管本来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年报披露,奖励高管们的流通股却是光明乳业自己掏钱从二级市场买入的。其中,光明乳业董事长兼总经理的王佳芬获赠45.8万股、主管财务工作的副总经理兼董事吕公良获得20.1万股、副总裁张华富获得14.4万股、副总裁郭本恒获得9.3万股。

  而过去两天,光明乳业股价大幅下挫,让这些股东们损失不菲。虽然按昨日收盘价5.50元算,王佳芬持股市值还有251万元,但这两天她就损失了35万元。

  提取激励基金上千万

  上市公司自己去买自己的股票,这事情不禁让人觉得有些蹊跷。我国公司法采用严格的法定资本制,其第149条规定:“公司不得收购本公司的股票,但为减少公司资本而注销股份或者与持有本公司股票的其他公司合并时除外。”

  而《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第二十四条也规定:“公司在下列情况下,经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通过,并报国家有关主管机构批准后,可以回购本公司的股票:(一)为减少公司资本而注销股份;(二)与持有本公司股票的其他公司合并。除上述情况外,公司不进行买卖公司股票的活动。”

  光明乳业董秘办公室对此的解释是,公司购买股票的资金是通过长期激励基金,依照有关议案,公司共提取了上千万的管理层激励基金,专项用于管理层持股。

  但当记者问及长期激励基金的资金来源是否是从上市公司的利润中提取,而这种提取又是否符合规定时,该人士称,公司高管不在,无法解答。(早报综合报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