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白酒首富汪俊林淡出宝光药业 要独酌郎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6:44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酒首富汪俊林淡出宝光药业要独酌郎酒

  本报记者 向文件;实习记者 连涛 成都报道

  北方的“狼”

  3月3日,宝光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大股东四川郎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三大股东成都市同乐房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大通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郎酒
集团将其持有宝光药业2125.2万股法人股(占总股本的11.17%)、同乐公司将其持有宝光药业800.8万股法人股(占总股本4.21%)协议转让给大通集团,每股转让价格为2.13元,转让价款分别为4526.68万元、1705.7万元。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大通集团将直接持有宝光药业15.38%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而郎酒集团仍持股最多,有17.34%的股权。

  天津大通投资成立于1992年,注册资本4548万元,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李占通,由自然人李占通、曾国壮、刘强、伍光宁共同出资组建而成。由于包括李占通在内的创业者之前基本上都是南开大学的青年教师,所以该公司深具南开大学背景。

  有消息称,其旗下控股或参股的天津大通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东海燃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在2001年分别位列天津市民营企业第12名、第15名。

  由于宝光药业近两年来一直业绩平平,处于亏损边缘,目前资本市场极不景气,天津大通投资仍然花6000万以宝光药业为突破口首次涉足资本市场的行为耐人寻味。

  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常士生是天津大通投资并购宝光药业的项目负责人,近来一直在成都忙碌。3月21日,宝光药业董事会同意聘任常士生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据常士生介绍,此次大通出资成为宝光集团的第二大股东,主要是想进行一番尝试。

  但常此前对外介绍,大通旗下的东海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拟赴香港创业板上市;大通在传媒领域正在与香港某上市公司实施重组;红日药业也正在为海外上市做准备。市场上还有传闻称大通建设发展集团正在收购国内某上市公司。

  郎酒集团的态度则颇令人玩味。3月20日,郎酒集团总经理蒋先玉对本报称,会否彻底退出宝光药业是战略问题,得逐步考虑,现在还说不清楚。

  相较而言,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告诉本报,他现在要做的是“收缩战线,把郎酒做强”。而汪俊林的行为其实已经昭明,他最新收缩的是宝光药业这条战线。

  有西南财大研究资本运作的学者称,自郎酒集团1999年始借壳宝光药业(原成都华联)以来,由于郎酒本身并没有上市,市场曾经一度预期郎酒集团核心酒业资产会被装进上市公司,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了。

  宝光药业此前的并购上,四川佳乐集团伴随汪俊林而来,汪俊林的战线收缩,可能也会波及熊国铭。

  有接近汪俊林和熊国铭的四川某企业董事长称,汪、熊二人属于铁哥们,根基都在四川泸州,宝光集团的办公室都设在泸州佳乐大厦。

  如果汪俊林要退出宝光药业,熊国铭的去留就显得很扑朔,因为宝光药业业绩也不好,分红无望,熊国铭留在那当“陪衬”干什么。

  但是,3月21日四川佳乐集团总经理夏洪却否认了佳乐将退出宝光药业的说法,他说,现在暂时没有考虑退出这个问题,其实佳乐集团一直在探索,从哪里切入资本市场比较合适,宝光药业是公司的一个试验。

  白酒首富的赶超梦

  毋庸置疑,汪俊林是这次并购卖方的核心人物。

  宝光集团的内部资料显示,汪俊林从四川省泸州医学院毕业后开始进行医学研究,1992年前是四川著名民营企业四川恩威集团医药研究所所长。由于受当地政府的赏识,1992年元旦,汪俊林受聘担任泸州制药厂厂长。

  到1994年,泸州制药厂彻底改制为泸州医药有限公司,由国由企业改制成民营,宝光医药集团诞生。

  随后,汪俊林开始演义自己人生的财富传奇,宝光集团从1992年泸州制药厂的年总资产不及290万元发展到2000年的2.7亿元。

  1999年,汪俊林受命接管年亏损亿元的国企四川长工集团, 1年后实现了盈利。

  2001年,汪俊林上演“蛇吞象”的资本收购大戏,将总资产15亿元,净资产6亿元的四川“酒业六朵金花”之一的郎酒揽入怀中。

  通过掌控郎酒,宝光药业顺利借壳成都华联。这在当时的西部资本圈影响很大,也成就了汪俊林圈内白酒首富的称号。

  有专业人士分析说,与已经改制的剑南春集团董事长乔天明比较,在个人资产上汪俊林目前应该强势一些,而全兴集团董事长杨肇基的改制由于涉及上市公司,一直被搁置在国资委的案头。

  在郎酒集团,汪俊林还没能施展出“点石成金”的招数。

  上任伊始,汪俊林即在70天内考察了郎酒集团的27个城市的经销商,随后进行了一系列的变革。他首先把郎酒原27个部门合成7个,内部人事也从上到下进行调整,中层几乎换了一半。

  3月20日,汪俊林告诉本报,郎酒集团现在的总资产是19亿元,如果加上宝光集团的实力,现在郎酒实力应该是白酒企业的第三。

  汪俊林对10年赶上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茅台信心十足。

  但是信心终归不是现实,汪俊林的梦想与现实间还存在很大差距。

  3月21日,本报获得的一份四川省商务厅2004年度酒类重点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统计表显示,五粮液集团2004年度销售收入为1381009万元,增长14%;郎酒集团2004年的销售收入为36534万元,增长0.85%;而与郎酒同属酱香型酒的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大约为40亿元。

  不过,郎酒集团宣传部长杨宗鸿称该数据不知道是什么地方来的,不准确,2004年郎酒集团的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