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成功集团博命湘酒鬼 刘虹巧取豪夺拖垮岳阳恒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6: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成功集团博命湘酒鬼刘虹巧取豪夺拖垮岳阳恒立

  本报记者 夏晓柏 岳阳、长沙报道

  湖南成功集团董事长刘虹近日心情郁闷:他需要面对旗下上市公司岳阳恒立(资讯 行情 论坛)冷气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岳阳恒立”000622.sz)的噩耗。

  3月14日,岳阳恒立收到湖南证监局通知,因公司涉嫌虚假信息披露、虚增利润等违
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该局决定自2005年3月15日对公司进行立案稽查。

  “成功集团通过各种途径,从2001年至2004年几年间,从岳阳恒立抽走资金近1.2亿元,给岳阳恒立的正常生产和职工的稳定生活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职工代表吴伟平说。

  据记者了解,去年12月至今,在岳阳恒立职工追债小组和湖南证监局的双重催促下,成功集团仅归还欠款四五百万元。

  巧取股权

  “岳阳恒立曾是全国汽车空调最大生产厂家,也是全国唯一生产汽车空调的上市公司。2000年成功集团进入后,公司才逐渐走到今天的局面。”岳阳恒立正待辞职的销售经理陈淇叹息。

  岳阳恒立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原岳阳制冷设备总厂,1993年3月,岳阳恒立冷气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996年11月,岳阳恒立登陆深交所(发行1000万股,实际募集资金5644.9万元)。

  1997年11月3日,北京的华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议受让岳阳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所持岳阳恒立1800万股,转让价格为每股为2.5元,从而以占公司总股本的28.84%的比例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华诚总计4500万元的转让款实际当时只付了3000万元,还有1500万元到2000年才由成功集团买下股权一并还清。”岳阳恒立众多跳槽者当中的一位中层回忆说。

  2000年,北京华诚资金出了问题:拖欠岳阳市国资局1500万元股权转让款,同时要归还中国原子能公司7000万元欠款,岳阳和北京两地法院冻结了它手持的岳阳恒立的所有股权。无奈,北京华诚以股抵债

  “北京华诚实际3000万元拿到公司控股权,后来以7100万元将3870万法人股(华诚持股期间,岳阳恒立经过大比例送配)卖给成功集团,另外加上二级市场上的收获,不到三年,一进一出,在岳阳恒立身上,北京华诚净赚大约一个亿。”前述原岳阳恒立中层掐着指头计算,“当时,想买公司股权的企业不少,其中我们的业务合作单位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工业集团下属子公司赵总来岳阳谈过几次,不过,在湖南有着深厚资源的成功集团还是后来居上了。”

  成功布局

  成功集团进驻岳阳恒立后,刘虹却自始至终都没有在上市公司任一官半职。

  2000年12月18日,刘煌出任岳阳恒立董事长。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的刘煌,此前历任湖南省信托投资公司湘西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湖南省成功企业集团常务副总裁。一年零三个月后,刘虹的堂弟,刘煌却匆匆拂袖离去。事情缘起一笔3000万元的委托理财。

  2000年12月,岳阳恒立通过控股子公司岳阳通达制冷有限公司在岳阳商业银行贷款3000万元,随后的2001年3月,这笔款项转到成功集团关联企业湖南兴业投资公司帐上,名义为委托理财。

  2001年底,刘煌提出资金归位的要求,遭到刘虹拒绝。随后,刘煌亦拒绝在2001年报中做出无视这笔3000万资金体外循环的陈述,于是,兄弟反目。2002年3月11日,刘煌挂冠离场。

  刘虹搬掉刘煌这块绊脚石后,成功将上述事故隐瞒于2001年年报之外。直到2002年10月23日, 这笔关联交易才被迫大白天下。

  刘煌之后,覃虹接任岳阳恒立董事长。从2001年9月起即任公司董事的覃虹,曾任湘西自治州政府接待处主任,现任成功集团副总经理。

  “覃总人很能说,至于企业管理水平,我们还没看到他施展出来。”岳阳恒立员工对于他们的董事长有着几乎一致的评价。

  “在覃虹执掌岳阳恒立之前,无论是北京华诚还是成功集团,他们都没有大面积派驻人员布控公司。”一位要求匿名的岳阳恒立高层透露,“等到覃虹掌权时,企业里要害部门就都是成功集团的人。”

  2002年3月,覃虹带着刘虹的锦囊进军岳阳恒立之时,正是时称福布斯中国富豪排名68位的刘虹面临一生最大转折的关键时点:当时,湘西自治州唯一的上市公司酒鬼酒(原为“湘酒鬼(资讯 行情 论坛)”,000799.sz)的困局让这个富豪格外动心。

  刘虹决心收购酒鬼酒时,刘煌、张林安(成功集团副总裁、曾任岳阳恒立董事)等左右手都劝其不要舍近求远,并说岳阳恒立的前景以及资产状况比酒鬼酒只强不弱,如果把花在酒鬼酒上的资源用在岳阳恒立身上,即可见到意想中的成果。

  众人的苦谏并未收到成效刘虹这个来自湘西永顺的汉子最终去拥抱了他一生中最大的挑战——重组酒鬼酒。“刘虹把身家性命都搭在酒鬼上了。”湘西自治州副州长秦湘赛曾有这样的悲壮之语。

  抽逃资金

  2002年9月3日,酒鬼酒发布公告,称成功集团即将入主,转让完成后,成功集团以3.53亿元的代价,拿到8800万股股权(占比29%)成为酒鬼酒的新东家。

  最终,鸿仪投资又斥资1.2亿元,以3000万股(占比9.90%)成为酒鬼酒第二大股东。“事实上,我们只是帮刘虹代持股份,以规避要约收购,1.2亿资金都是成功集团自己解决的。”鸿仪投资一位前核心高层亲口对记者说。

  如此算来,总共4.7亿元的受让酒鬼酒股权资金,都是刘虹一人力扛,真所谓“搭上身家性命”。问题在于,刘虹究竟是怎样凑齐这笔天文数字的?他通过岳阳恒立筹集巨额资金来力挺酒鬼酒,这是岳阳恒立职工们异口同声认定的事情。

  从2000年入主以来,成功集团到底侵占岳阳恒立多少资金,又给公司留下多大的资金黑洞?由于岳阳恒立在成功集团的把持下,拒不披露各种贷款及担保信息,已然受到深交所三次内部通报批评,所以只能从已经公开的信息来推断。

  公告显示,2002年1月4日,湖南兴业投资有限公司向岳阳恒立借款6258万元,委托理财3000万元,至2002年11月29日,兴业投资经4次还款后,还欠剩余借款658万元,而委托理财仅仅归还了1000万元。

  公告披露,2004年1月,岳阳恒立为湖南深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临时借款3300万元。

  湖南省工商局资料确凿无误的表明:兴业投资和深蓝科技都是刘虹及其成功集团的关联企业。

  另外,岳阳恒立2004年半年报显示,其他应收款中,大股东关联方成功集团和湖南成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为370万元和150万元。

  “成功集团实际卷走的资金应在一个亿左右,其中有6000多万元的现金,另外还有3000多万元的补贴(公司控股方成功集团应给予的补贴,仅截至2003年9月30日,仍欠2128万元没有到位。)”尽管岳阳恒立稽查工作才开始,但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李滔对于数据的真相早已知晓。

  除了成功集团及其关联方直接抽走资金,刘虹还为岳阳恒立埋下几颗地雷:公司为酒鬼酒提供5000万元的货款担保,为鸿仪投资控股的国光瓷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6.SH)提供3300万元借款担保。

  “酒鬼酒虽然刚出了赢利的2004年年报,但负债合计高达8.82亿元。另外,已被立案调查的国光瓷业面临退市风险,这两笔款子他们还不了,岳阳恒立的连带偿还责任就难以逃脱。”长沙一位证券分析师认为。

  公告表明,截止到2004年7月28日,公司对外担保累计额为9391万元,占公司2003年经审计净资产的58.7%,逾期担保累计额为2111万元。

  伤心重组

  3月17日,记者冒着细雨,徘徊在岳阳恒立稍显陈旧的厂房间,发现大部分车间门上贴着封条,仅有的几个开门作业的车间里工人也是稀稀拉拉。

  “目前公司只有几百万在帐上转来转去,公司正常生产运转非得四五千万资金不可。 ”岳阳恒立一位现任高层心急如焚。

  “生产上,公司目前有定单,有客户需求,而我们却因生产资金贫乏不能接单,这势必会使我们的道路越走越窄。”岳阳恒立职工向湖南省相关部门如此求助。

  正是为了救亡图存,自去年上半年以来,岳阳市市长罗碧升和巡视员葛送培一直在为岳阳恒立的存续奔走。

  最先飞来的新人其实也是旧人,(杭州)成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家注册资金高达2亿人民币的公司,主营基础设施、房地产以及高科技产业投资。

  “早在2000年成功集团购买我们公司股权时,成就控股就是成功集团的盟友,它借了2000万元给成功集团,但集团独享了岳阳恒立。”熟知当年内情的一位岳阳恒立人士告诉记者,“这次,成就控股又来了,据说它还付了2000万元定金给成功集团,但后来由于政府要价太高,黄了。”

  据记者了解,成就控股答应带资一亿元入场,最后在政府坚持两个亿进场的门槛前,成就控股知难而退。

  紧接着重庆隆鑫一行五六人来到岳阳恒立,将公司所有内部帐目一一清点,末了,惊吓走人。而在同时,美的空调、广东科龙(行情 论坛)、志高空调都曾关注过岳阳恒立,但均无果而终。

  去年12月底,岳阳恒立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2004年度将出现重大亏损,亏损额在5000万元左右。这是岳阳恒立首次对外承认公司亏损。

  “事实上,公司从2000年开始,差不多每年都是亏的。”一位已经前往沿海发展的岳阳恒立前骨干成员直言不讳。

  但在这位岳阳恒立老臣看来,公司并非就已经摔下了悬崖,而是正在悬崖边挣扎,仍有生还的可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