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房地产上市公司利润暴涨 未受政策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3: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已公布年报的北京天鸿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376)同比增长26.4%,亿城集团(000616)增长327.59%,江苏的新城房产(900950)同比增长173.13%,昨日公布年报的深圳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增长62%,就连广州东华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393)也是大增216.69%。

  ●在过去一年中实施的土地政策与信贷政策本来会对房地产企业盈利构成影响,可作
为其龙头的上市公司业绩却普遍大增,毛利率依旧保持在25%~30%区间内的高水平上。

  本报讯 (记者 井楠 李成) 截至昨日超过4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布年报。在过去一年中实施的土地政策与信贷政策本来会对房地产企业盈利构成影响,可作为其龙头的上市公司业绩却普遍大增,毛利率依旧保持在25%到30%区间内的高水平上;如无意外,该行业将蝉联保持数年的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榜首,宏观调控的重中之重自然也归属该行业无疑。

  房地产公司毛利25%~30%

  虽然房地产上市公司众口一词抱怨宏观调控的不利影响,但近日公布年报的各地公司年报却显示其业绩不菲,稳中有升。

  与此同时,房地产公司的毛利率依旧保持在20%以上,甚至达到40%,与其他上市板块相比,仍然属于高利润行业。本期报表显示,一些公司的毛利率甚至大幅上涨,即使下跌,跌幅也十分有限。如天鸿宝业下降了0.75%、江苏新城下降了5.01%,实际毛利率还是处在26%与31%之间;东华实业倒是下降超过30%,可这是针对其2003年报表毛利率高达58.4%的标准而降低的;至于深圳万科,毛利率则上升为25.75%。抛开某些公司由于处理存货造成的利润“泡沫”,我们可以得出比较科学的房地产公司毛利率水平,应当是介于25%到30%区间内。

  照样可以快乐地赚钱

  客观上说,宏观调控与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房地产公司的影响也并非微弱;从财报上看,多数公司的长期投资都有所收敛,资产负债率大为减少。然而,调控与涨价的滞后效应明显,主要作用并没有在2004年报表中体现,虽然投资受制让各企业深感痛苦,但只要销售顺畅,照样可以快乐地赚钱。企业已经通过现有库存、原材料预定甚至是期货合同来降低成本。毕竟,2004年卖的房子是早已盖好的,很多公司用前些年的低成本完成的存货积累在2004年期初高达1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套用亿城集团一句话:“市场需求的热络气氛却难以冷却”,2004年的商品房售价其实还上涨了14.4%,而闲置面积却下降了8.3%,房产商的实际单位收入还大有提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