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健康元拟拆鹰牌海外上市 首选香港创业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9:40 南方日报

健康元拟拆鹰牌海外上市首选香港创业板

  健康元(资讯 行情 论坛)(600380)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旗下健康药业(中国)有限公司分拆到境外上市,其主要资产包括知名的保健品鹰牌花旗参系列。不仅如此,健康元还在公告中对于巩固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地位的有关事宜进行了再次强调。

  分拆上市首选香港创业板

  据称,健康元计划分拆下属公司健康药业的具体方式为:首先将健康药业(中国)有限公司转让给健康元药业集团在国外的另一家全资子公司,然后以这家国外公司为主体,向香港联交所申请在香港创业板或主板上市。据透露,这家境外公司在完成香港创业板或主板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除持有、控制健康药业100%的股权外,未包含其他任何经营性资产或业务,纯属一个净壳公司。据悉,健康元董事会已在近期通过了这个分拆上市议案。

  消息透露,健康元此次分拆健康药业上市将首选香港创业板。由于联交所规定发行后公众持有的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不得低于25%,为保证对鹰牌的绝对控制权,鹰牌向境外公众投资者发行的股权将控制在联交所允许的下限附近。在发行方式上,健康元集团表示会采用将股份配售及新股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分拆发行完成后,健康元集团仍持有健康药业约75%的股权。而现健康元控制的股份配售给其他股东,将会使健康元由此而获得大额股权转让收益,在发行新股方面,按照目前香港市场溢价发行的情况,健康元也会获得净资产的增值。

  集团当年收益不会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在珠海注册成立的健康药业公司由于其产品鹰牌花旗参系列已经成为国内洋参保健品行业的优势品牌,其业绩也为健康元集团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对于此次分拆上市,有业内人士担心会影响到健康元集团本身的盈利能力。

  对此,健康元董事会秘书邱庆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鹰牌资产外,集团旗下还有太太药业有限公司、海滨制药公司等质量极佳、盈利能力良好的资产,以2004年的财务指标来计算,分拆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为1000万元,占当年净利润的10%。如分拆成功当年股权配售可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完全可以抵减利润减少10%的影响。并且随着海滨公司、太太药业有限公司净利润的增长,鹰牌分拆将不会对健康元的发展前景产生负面影响。

  邱庆丰表示,鹰牌能否分拆赴港上市还有待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的审核批准,具体发行时间则要视获批后市场状况以及工作进度而定。他表示,鹰牌本身就是境外品牌,健康元将其收购以来,为母公司带来了可观的利润。现在将这块资产分拆到香港上市有利于鹰牌在国际市场的拓展,完全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增持丽珠

  与此同时,健康元还计划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用于增持丽珠集团(000513)的法人股权。根据健康元集团昨日发布的公告,这部分款项将来自于原拟投资在汉林清脂胶囊生产推广及注射用拓扑替康项目的资金。

  据了解,今年1月19日至2月4日期间,健康元先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丽珠集团8.6597%的股份;然后,健康元又受让了西安东盛集团所持有的丽珠集团3891.7518万股社会法人股,占丽珠集团已发行总股本的12.7167%。这使健康元持有、控制丽珠集团的股权由25.9388%增加到29.9957%(共持有丽珠集团9179.7593万股),即通过支付4914.73万元的现金支出成本,增加丽珠集团的股份1241.5744万股,占丽珠集团已发行总股本的4.057%。

  健康元这样“以退为进”方式的目的在于,规避了要约收购的义务,并基本囊括了丽珠集团全部非流通股权,又持有一定的流通股份,进一步稳固了对丽珠集团的控制权。健康元方面预计2005年及以后各年度,投资丽珠集团的股权年净收益将增加585.82万元。 

  本报记者 陈佳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