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鸿仪系崩塌 > 正文
 

张家界成鸿仪系资本玩偶 崩盘后剩空壳前途未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1:12 中国经济时报

张家界成鸿仪系资本玩偶崩盘后剩空壳前途未卜

  何晓晴

  3月17日,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000430)公告显示,由于公司控股股东上海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鸿仪投资)所属张家界旅游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张经开)担保涉讼,其所持有的张家界股份将全部被司法拍卖。这表明,这家自1996年就上市的公司,始终未能摆脱资本玩偶的命运。

  张家界以“中国山水旅游第一股”上市。仔细研读张家界的招股说明书和有关公告资料,投资者会发现,它其实一开始就是假旅游股。1992年,大庸市(张家界市的前身)政府派员组建了大庸市土地房地产开发公司,启动投入1万元,1993年实施股份制改造,更名为“大庸市土地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同年又更名为“张家界万众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便是张家界的前身。公司1996年上市时,几乎全部都是地产和房产,包括张家界南庄坪开发区的两宗土地计953亩,以及张家界南正街24号、官黎坪预制厂用地、股份公司办公大楼和宿舍等数额相对较小的地产、房产共1000亩。

  公司第一大股东张经开原张家界旅游经济开发总公司现在持有张家界30.83%的股份。它最先的注册时间为1992年7月17日。1998年3月18日,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变更为张家界办公楼里。但在这幢大楼里,就是找不到大股东的踪影。按照《公司法》,这样的有限责任公司根本不具备成立的条件。可偏偏以它为主发起设立的公司还顺顺当当地上市了,我们的证券市场就有这么怪。

  张家界原如锁在深闺的窈窕淑女,地方政府一度视为掌上明珠,但很快就将她卖了。卖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1996年,股份公司成立时,当地政府态度非常积极,不仅划拨了一大片土地,还要求工、农、中、建等商业银行,都必须出资200万元。否则,“股份公司达不到上市规模的要求。”公司好不容易上了市,地方政府幼稚地认为,股份公司交给有资本运作经验的高手运作,有利于当地经济繁荣和公司发展,就以4000万元左右的价格,将股权拱手出让给来自深圳的中达公司。第一届大股东来后,喊的口号是“走出张家界,发展张家界”,但实际上把钱套走不少。股份公司对当地经济发展不但没有任何贡献,反而拖了后腿。从那时起,张家界就像没娘养的孩子,不断地被卖来卖去。既然孩子已经卖了,这当亲娘的自然就不再疼孩子了。2001年,当地政府甚至无偿占用公司土地52.4亩,并将50亩土地用作大庸西路道路建设,直到彻底翻脸。2001年5月25日,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发出了《关于收回张家界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南庄坪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决定》。

  公司上市多年来,表面上看起来股权结构稳定,但大股东的控制人换了一拨又一拨,其“主业”都不约而同,仅仅是把上市公司作为融资的工具。

  公司上市几年来,给投资者的印象是,大股东始终还是那个大股东。但实际上,大股东的控制人在不停地走马灯,换了一班又一班。于是,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公司的经营班子在不断地变更,前前后后有五六拨之多。这些股东进入公司后,主要目的都是为自己融资。1996年,尽管上市只有半年时间,募集资金在手里还没有捂热,但银行贷款增加了1000万元;1997年,当年短期借款比上年同期增加1272万元,增幅达97.87%;1998年短期借款比期初增长123.19%;1999年度,银行短期借款增加2079.8万元,增幅达41.62%;2000年中期,银行短期借款增加3810万元,增幅达53.84%。

  为了融资,就要“创造”业绩,于是将一些投资项目来回买卖,趁机浑水摸鱼,掏空上市公司。几年来,公司虚构收入,“收到”现金款共计5584万元,包括联发公司付的3000万元,深圳顺长风实业公司支付的1500万元,索张公路收费收入1084万元。然后通过虚构业务将现金提走:一是虚构索张公路投资及土地款,付出2374万元;二是虚构购买裕帮公司房款支付1000万元;三是虚构购买华银天通花园商品房协议,用现金支付629.42万元等。

  被资本玩家们玩来玩去的张家界,到2000年出现了上亿元的惊人亏损,并且每股净资产首次低于面值,仅为0.50元。

  经过了六轮走马灯似的重组折腾后,张家界已经气息奄奄,鸿仪投资的到来让泥潭里的张家界看到了希望,但公司依然未能摆脱资本玩偶的命运。

  2001年8月,鸿仪投资与湖南省天通置业有限公司(天通置业)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成为张家界第一大股东张经开的控股股东。在不长的时间内,鸿仪投资帮助张家界完成了资产重组,张家界似乎从此柳暗花明。

  然而,张家界2005年3月17日公告称,公司近期收到的文件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天通置业未依据相关民事判决书履行给付义务,法院裁定拍卖担保方,即张家界第一大股东张经开共计5661万法人股;裁定拍卖张家界第二大股东天通置业持有的张家界1530万法人股。此次裁定拍卖的股权,分别占第一、二大股东所持公司股权的100%,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39.17%。这意味着此次股权拍卖行为,有可能导致张家界实际控制权的转移。

  2月4日,张家界披露的2004年年报表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湖南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湖南鸿仪)董事长侯军,他持有湖南鸿仪59.2%的股权,并通过鸿仪投资的子公司张经开间接控制张家界。由于公司为鸿仪系提供担保导致大量或有负债,从而计提了1355万元预提负债,直接造成2004年度业绩较上年下降近90%。此外,截至2004年年末,张家界仍存在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占用6027万元。

  另据张家界公告披露,由于借款担保纠纷,公司拥有的宝峰湖公司99%的股权、猛洞河公司96%的股权、德夯公司80%的股权及在张家界国际大酒店的投资及权益等被查封或者冻结。由于公司涉讼事项多,公司持有的宝峰湖公司股权被三家法院重复冻结,公司拥有的猛洞河公司股权也被两家法院重复冻结。其涉诉案件的本金总额为9487万元。

  张家界还公告称,公司近日就对外担保情况进行了清理、自查,发现8项未披露的违规担保事项,担保金额合计为1.1398亿元。上述8项担保的被担保方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关联企业或实质控制的企业。截至目前,张家界已披露对外担保总额为4.8158亿元,占公司2004年末经审计净资产值的198.29%。逾期担保总额为1.90亿元。可见,张家界已经被鸿仪系拖进陷阱难于自拔了。

  其实,早在去年9月,鸿仪系头号人物鄢彩宏就因原湖南省高院院长吴振汉“双规”事件,被相关机构要求协助调查,同时被要求协助调查的还包括鸿仪系的侯军和鸿仪高层于立群、张晓游等人。这引起了整个鸿仪系的崩盘。

  被鸿仪系玩空了的张家界将来的命运如何?能不能挣脱资本玩家们的魔掌呢?当前恐怕谁也无法给出肯定的回答。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