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高速再现跨地域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57 证券时报

深高速再现跨地域扩张

  6.5亿港元收购武黄高速公路

  本报讯 (记者 刘骏 邓常青)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548)再度进行跨地域扩张。今日该公司披露其与子公司美华实业(香港)有限公司拟共同出资65363.18万元,收购武黄高速公路的所有方马鄂高速经营有限公司55%的股权。此举令深高速获得该高速路55%经营权益。

  国信证券交通运输业研究员周立恒认为,这条路在路网中的位置相当重要,收购当年应该能够盈利;收购这条路是深高速跨地域发展策略的一部分,该公司今年来陆续收购和新建公路使其发展后劲十足。

  控制武黄高速55%权益

  据披露,3月19日,深高速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美华公司和关联方深圳国际(行情 论坛)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子公司辉轮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湖北投资有限公司、黄植濂集团(香港)有限公司、SabagayaSendirianBerhad(Sabagaya公司)、JadeEmperorLimited(JEL公司)等相关各方签署了《关于湖北马鄂高速公路经营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合同》和《关于JadeEmperorLimited股份的收购协议》。

  深高速、美华公司、辉轮公司将合计以港元118842.15万元的价格,收购马鄂公司全部股权,以获得湖北武汉至湖北黄石高速公路全部经营权,其中深高速和美华公司将出资港院65363.18万元,以获得马鄂公司55%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深高速将直接拥有马鄂公司15%股权,合计拥有马鄂公司55%股权。而辉轮公司通过拥有JEL公司52.94%股份而拥有马鄂公司45%股权。

  因为深高速大股东新通产实业开发公司与辉轮公司同为深圳国际的全资子公司,深高速及美华公司与辉轮公司存在关联关系,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未来影响重大

  本次收购已不是深高速第一次向外地扩张,就在今年2月深高速拟斥18.39亿元巨资,收购广东清连公路发展有限公司56.28%的股权。连续的扩张深高速完成此次收购后,该公司高速公路里程从之前仅局限于深圳地区的93公里,扩展到以华南为主的470多公里,在原基础上翻了近5倍。

  武黄高速收费期限为25年,由1997年9月23日起至2022年9月22日止。武黄高速是一条沥青铺设的双向四车道的高速公路,自武汉市关山一路南环铁路桥至黄石市黄石长江大桥,全长70.3公里。武黄高速全程皆在湖北省境内,由武汉市至黄石市,沿途经过鄂州市,是湖北省最早的高速公路之一,为湖北省东部运输网络之重要公路枢纽,与附近路网共同联系湖北与安徽、江西的经济往来,构成连接中国中西部与东部沿海地区的沪蓉国道主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线位优势和战略意义。

  国信研究员周立恒说,这条公路是国家规划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中的一横。上海至成都的一部分其西面武汉至宜昌高速已经开通运行,由上市公司楚天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收费运营;东面安徽境内已经全线贯通;大部分路段由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收费运营管理;这条路已经营运了七八年了,比较成熟,车流量应该说是处于稳定增长的。

  从数据看,自开通以来,武黄高速的车流量和路费收入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日均自然车流量和年度路费总收入分别由2001年的14672辆和人民币15803.7万元增长至2004年的20837辆和22769.86万元,增长幅度分别为42.02%和44.08%。

  深高速前一交易日收盘价4.79元,跌5.71%。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