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航天信息随政策波动明显 进入平稳增长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8:43 证券时报

航天信息随政策波动明显进入平稳增长期

  航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1)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2715万元,净利润2202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09%、-43.39%。实现每股收益1.36元。

  业绩随政策波动明显

  航天信息的主要业务是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由于2003年国家税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
推广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公司当年完成的工作量相当于前10年的总和,造成公司2003年业绩的超常增长。随着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防伪税控系统覆盖的完成,公司业绩进入相对平稳期。以后的增长主要靠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自然增长和更新。2004年公司全年完成安装36万套,预计公司2005年安装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35~40万套。如果国家税务总局降低一般纳税人的标准,则有可能带来公司业绩的再次超常增长。

  完全垄断曾带来税控系统高毛利率

  密码产品的特点决定了防伪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只能使用一家公司的产品,由一家公司独家开发研制。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唯一指定航天信息为防伪税控产品研制、生产厂家和销售许可单位。这样造成航天信息在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上的完全垄断。

  公司的毛利率高出传统的系统集成企业约20%,就是这种特许经营的结果。公司2004年毛利率下降较大,主要是收入结构上的原因,由于配套率的提高,防伪税控系统中非专用设备的计算机、打印机销售收入比重加大,拉低了整体毛利率。从毛利率的下降也可看出公司经营策略的微调。由于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过了高增长期,公司试图利用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加大对计算机、打印机通用设备的销售,以弥补整体销售收入的下降。

  IC卡、系统集成业务毛利率持续下降

  在竞争性领域,公司各项业务都出现毛利率持续下降的现象。IC卡和系统集成都是如此。令我们感到意外的是,公司的其它业务毛利率也出现大幅度下降,其它业务主要是公司获得的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的培训、维护费用。由于覆盖用户的增加,该业务2004年出现收入大幅度增长,由2003年的2177万元暴增到2004年的22995万元,增幅达956%。毛利率由去年的28.84%下降到10.68%。由于该项业务的特殊性,无法理解其毛利率的下降。

  巨额募集资金尚未投入

  航天信息2003年6月25日通过IPO募集资金93530万元,截至2004年12月31日实际投入15247万元,比例为16.3%,依然剩余78283万元未投入。公司年末现金资产数额达17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约60%。我们考虑管理层的意图是没有好的项目宁可不投,可以看出经营层的稳健和保守,但同时巨额现金资产也意味着股东价值的降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