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夫妻反目 金荔科技的真人真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5: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夫妻反目金荔科技的真人真事

  本报记者 夏晓柏

  衡阳、长沙报道

  “我还没有接到通知。”湖南衡阳金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荔科技”,600762.SH)董事长刘作超在电话那头冷静地回答记者的提问。

  刘董事长所说的通知,其实是法院的传票。

  记者获悉,3月16日,金荔科技前董事——刘作超前妻——何雪梅,已通过代理律师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获受理(民二初字第98号),起诉事由为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二人关于金荔科技股权纠纷。

  不幸的是,一心想把刘作超送进监狱的何雪梅自己先倒下了。

  3月5日,衡阳市公安局几名警察奔赴广州,将何雪梅与金荔科技常务副总经理欧阳述安羁押回衡阳,二人双双涉嫌挪用资金。

  目前,何雪梅和欧阳述安分别被囚于衡南县看守所、衡阳市看守所。此案湖南省公安厅和衡阳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司相关人士均不得前往看望探视。

  欧阳述安在劫难逃

  “(欧)阳总被抓起来,我们刚听说时还不相信,怎么被抓的是他和何雪梅?”带着一脸的疑惑,金荔科技员工反问记者说。

  3月16日,记者赶到位于衡阳沿江北路的金荔科技采访,虽然公司恰逢停电,但是依然人头攒动。湖南省证监局稽查处和衡阳市经侦大队的工作人员挤满了公司早已闲置的董事长办公室。

  从办公室传来的声音表明,上市公司有一笔1000多万元的委托理财交与大鹏证券,至今是泥牛入海。“现在还正在查,可能是阳总的个人行为,如果查实了,那他挪用资金就不是涉嫌了。”一位金荔科技中层干部惋惜而言。

  44岁的欧阳述安,作为直接将金荔科技前身飞龙实业运作上市的元老级人物,因其精明强干处世玲珑,员工们对其并无恶感。自从刘氏夫妻1999年入主上市公司以来,欧阳述安也一直深受重用。

  2003年6月23日金荔科技董事会(刘作超实质意义上掌权发端之时)上,欧阳述安升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当时对其有此介绍:

  欧阳述安先生MBA同等学历历任衡阳市物资回收公司江东经营处副主任、人事副科长、团委书记衡阳市飞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筹备办副主任、办公室主任、证券部经理衡阳市飞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常务副总经理现任衡阳市金荔科技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

   其实,事发之前的欧阳述安主要活动地点在长沙,因为他一直任金荔科技长沙分公司法人代表,负责部分资金调度。

  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长沙分公司在交通银行曾有承兑汇票业务,其间,刘作森(刘作超三弟),刘作霖(刘作超四弟)分别借走210万元和160万元,但并未听说资金流失与欧阳述安有直接关系。

  不过,据飞龙实业退休高层反映,早在1996年公司上市前夕欧阳述安就被绯闻缠身。

  斯时,有飞龙实业职工举报信寄到最高人民检察院,说是公司存在高管私分内部职工股现象,其中当时的董事长尹书龙和时任股份公司筹备办副主任的欧阳述安大名在列。

  此事由于牵涉面太广,后来不了了之,欧阳述安也便安然无事。

  人算不如天算,欧阳述安没料到,10年后,自己竟然还是极有可能栽倒上市公司资金的迷乱诱惑下。

  何雪梅两度入狱

  “把他们两个抓起来,当然要追些钱回来。要不然,不白抓了。比如何雪梅在香港的物业房产就可以拿来抵债嘛。”站在金荔科技空旷的办公室里,一位证券稽查官员在与记者闲聊时表示。

  何雪梅在香港的家产究竟几何,这是个连刘作超都坦承不知道的谜团。

  何雪梅与刘作超这对曾经的同林鸟谁的家底更殷实些,也是个金荔科技员工从来都很感兴趣但至今难解的悬案。

  不过,要问两人谁在公司更占上风,这是有标准答案的:“她入狱之后是我,她入狱之前不是我。”对于记者关于金荔投资实际控制权究竟谁属的疑问,刘作超直言不讳。

   刘作超所说的入狱是指2003年3月14日何雪梅拘于广州市天河区看守所。

  广州市天河区看守所刑满释放证明书表明,何雪梅因犯票据诈骗罪于2004年6月28日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叛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2004年9月13日刑满释放。

   对此,何雪梅对媒体解释说,票据诈骗5000万元未遂,其中是有人陷害她。

  金荔科技2003年6月25日公告,何雪梅辞去公司董事一职。据何雪梅表示,她目前已经掌握证据表明,两年前入狱后,刘作超假冒何雪梅签名,伪造了股权过户和退出董事会等协议,这也就是目前何雪梅起讼刘作超的缘由。

  记者亲眼目睹的金荔科技大股东——金荔投资——股东会决议显示:

  何雪梅2003年3月14日入狱到2004年9月13日刑满释放期间,金荔投资分别在2003年5月12日、2003年7月18日和2004年7月19日,召开三次股东会,并形成股东会决议:第一次会议是将公司法定代表人由何雪梅换成刘作超;第二次是决定吴志衡任公司第三任法定代表人。

  第三次会议则是发生股权转让:“同意股东何雪梅退出本公司,并将所持有本公司35%股份按原价2975万元转让给新股东东方物产,并将所持有公司13%的股份按原价1105万元转让给新股东陈东升,同意并批准何雪梅与陈东升、东方物产之间的股份转让合同。”

  2004年7月19日,上市公司大股东金荔投资变更后的股权结构为:上海东方物产集团公司35%,陈东升(金荔集团董事长助理)25%,刘作诚(刘作超二弟)19%,许明16%,刘作超5%。

  由于东方物产和许明是一致行动人,所以最终的结果是:许明控股金荔投资51%从而间接成为金荔科技第一大股东。

  “这三次会议决议上都有何雪梅本人的签名,但当时何雪梅人在狱中,这怎么解释?”对于这个已被监管部门否决的股权转让,记者忍不住问刘作超,“我有她的委托书,需要的时候我会提供的。”刘作超轻松作答。

  刘作超的财技

  1999年9月9日,广东金荔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受让公司原前三大股东衡阳市供销合作社、中经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涌金财经顾问有限公司所持股份,经国家证监会同意豁免要约收购飞龙实业股票义务,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这一重大利好经由始任金荔科技董事长的刘作超之手祭出,初步崭露刘作超刚柔并济的资本财技。

  从未卸任金荔科技董事长职位的刘作超,堵上了公司一个陈年的漏洞:飞龙实业1993年至1997年,公司设立内部银行,高息集资职工及其亲属朋友8000多万元,到刘作超接管公司时,尚余6000多万元要归还,一两年下来,刘作超迅速理清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而在安徽阜阳汇鑫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阜阳汇鑫”)的低价买进然后抵押贷款的过程中,更让人隐约窥探到刘作超关乎财技的熟稔和对于资金的饥渴。

  2003年7月29日,金荔科技以784.38万元的低价取得阜阳汇鑫51%的股权,实现房地产开发主营业务收入5219.47 万元,给公司带来收益385.81万元。

  随后,金荔科技2003年年报显示:本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003年度比2002年度增加44146468.25元,增幅为31.48%。主要是由本年新增合并单位安徽省阜阳汇鑫发展有限公司房地产销售收入形成的。

  “仔细分析报表发现,2003年公司应收账款、其他应付款、存货急剧增加,都是因为控股了阜阳汇鑫。另外,公司新增短期借款5265万元,当然,这正是拿阜阳汇鑫的土地抵押贷款所得。实际上,此时的金荔科技收购阜阳汇鑫,换来了利润收入385万和5000多万的借款,这才是公司的真正用心。”湖南某知名证券分析师一语道破。

  果然,2004年8月31日,金荔科技宣布对其2003年业绩追溯调整:公司对阜阳汇鑫的股权投资款没有实际到位,2003年度因其实现的净利润385.82万元取消。

  “刘作超有两大失误:一是把他的四个兄弟都拉到上市公司来,结果都不好;第二就是他不该拖欠员工8个月的工资,后来让从牢房出来的何雪梅自掏腰包200多万解决。要不然,他的威信还是有可能树立起来的。”金荔科技原高层唏嘘不已。

  金荔科技2003年年报显示,公司其他应收款一栏:刘作超34万元,刘作诚81.66万元,刘作良150万元,刘作森84.76万元,何雪梅16万元。

  “这些只是冰山的一角,证监部门的调查说:金荔投资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3898.37万元;大股东以上市公司名义为其他单位提供担保,直接占用4750万元的资金;金荔科技工程款支出及预付账款1.6亿元,涉嫌被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金荔苑、金荔庄园两个农场被大股东关联方全权负责并控制,收益也未上缴等等。总计超过三个亿的黑洞,都是大股东挖出来的,哪里会只有几十上百万的借款呢?”上述证券分析师总结道。

  “经营停滞,公司目前能产生收入的只有金荔苑和金荔庄两个农场其他如衡阳金荔科技园仍处在开发初期,园区内种植的杜仲、板栗,短期内难以产生效益,其他下属四个控股子公司因还在筹建,尚未产生任何效益。”2005年1月,一份湖南证监局整改报告揭穿了金荔科技的老底。

  更有甚者,这份报告中的一个数据实在令人不敢相信:截至2004年9月30,公司可动用资金只有区区的5.4万元,银行存款实际金额与上市公司披露相差10809.75万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