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千年雪山 百年丽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1:18 证券时报

千年雪山百年丽江

  ——写在丽江旅游玉龙雪山索道今日恢复运营之际

  玉龙雪山也给证券市场造就了生机勃勃的002033———丽江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通往玉龙雪峰的4506米索道的守护者。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说,他们也是玉龙雪山———丽江女神的守望者。

  □本报记者 王微

  在深蓝色的天空中,在朵朵乳白色云彩的映照下,海拔5596米的玉龙雪山银装素裹,熠熠生辉,分外凝重而挺拔,仿如勾画在天空的一幅线条简练硬朗而色彩厚重的巨幅泼墨国画。就是这座雪山,撑起了丽江纳西民族祖祖辈辈生活的天堂,也撑开了云南旅游的崭新境界,使得云南一跃成为全国第一旅游大省。同时,玉龙雪山也给证券市场造就了生机勃勃的002033———丽江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通往玉龙雪峰的4506米索道的守护者。丽江旅游说,他们也是玉龙雪山———丽江女神的守望者。

  眼前的玉龙雪山如刚出釉一般,正对着我们眉开眼笑,而就在三月初的几天里,连日大雪肆虐整座雪山,百年一遇的雪灾完全阻止了丽江旅游公司搜救遇难员工的脚步,也拖延了雪山索道的按期恢复运转。公司董秘杨学禹的电话手机一直不停地鸣叫,对于公司能否应对这场“天灾人祸”的担心忧虑来自四面八方上上下下。

  “没关系的,不会有大问题的”,杨学禹操着云南人不急不躁的脾性一次又一次地耐心回答着。3月10日公司在中小企业路演网作年报业绩说明时,王云董事长、刘晓华总经理也十分沉稳地回应了各方的疑虑担忧。

  “大雪无痕。”王云在回答遇难员工搜救进展情况时亲手键入了这四个沉重的字。这个沉重压在公司高管的心头,但头颅高昂的玉龙雪山带给公司高管的一直是巍然不动的信心与信念———有了这千年的玉龙雪山,有什么理由不做好百年的企业?对此王云亲手键入这么句话:“从国外上市公司的发展经历来看,公司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是主流,中国的现状易让人产生‘大跃进’的联想,我们的目标是使公司成为让股东愉快而不是太兴奋的百年企业。”虽祖籍山西,但久长于云南的王云如云南人一般朴实地道出了心里话。

  “3月18日玉龙雪山索道恢复运营”———丽江旅游选择了这个吉日开通索道,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便不再会带着只能遥拜玉龙雪山的遗憾离开丽江了。

  据查,丽江每年接待游客约240万人,而丽江旅游的三条索道则每年接待160多万人,其中近60万人必会乘索道登玉龙雪山,也就是说玉龙雪山每日平均迎接朝拜者近1700名,以人均160元索道费计,一天的运营额就有27万多元。索道停运一天,股东们就得心痛一天。在上市前夕,公司就下大力气更换了索道部分关键部件,并进行了全面的安全维护,为上市后索道的安全正常运转添加了最高安全系数。此次雪灾停运,造成公司营业收入减少约390万元,净利润损失约260万元。但眼前人头涌动的丽江游客潮,给明日即重新启动的玉龙索道运营将带来高期望值。一年12个月,在丽江就没有淡季的概念,春夏秋冬各有风花雪月之姿色可餐,千年人文与自然景观依随着四时不同而斑斓缤纷。

  走进丽江大研古城,古韵悠扬,古风扑面,但商潮亦袭人,家家铺面,户户经商,外来商客云集。古城平常百姓生活场景已难寻觅。为此,据闻当地政府为了鼓励当地居民留守古城生活,致使古城不成为“活标本”,以10元/人.月实施奖励补贴。但古城房屋每平米售价已超过2万元,30多平米的老屋月租金已达6000元,古城居民外流难以阻挡。城内玉龙雪水汇成的清渠两边密密匝匝排满了酒吧餐台,渠水已泛浑浊,不再现几年前的清澈见底。便有人唱道“古城已不是那个古城,雪山还是那座雪山吗?”针对丽江旅游,“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的诘问不断。

  公司的募集资金项目均为环绕雪山、古城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比如开发古城南门的项目(目前古城开放重点是北门),经了解,需要拆迁南门现存的建筑,整体规划再建新如旧,开辟新的商业区及休闲处;最大的募资项目“遗产中心”也是个五星级酒店建制,均属于娱乐商业范畴。对于“保护与开发”关系,其实,无论怎样形式的开发,实质都是一种改变,够不上保护。应该客观看待这个问题,做到保护一部分,开发一部分;且还要看开发的结果是否利民利社会。若单纯为了保护而抵制开发,或为了开发而不讲任何保护,都是偏激行为。在丽江纳西族温和包容的民族文化熏陶下,丽江旅游秉承的也是平和、沉稳与坦然吧。

  丽江旅游昨日收盘价11.42元,涨1.51%。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