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南京熊猫再演断臂求生 下一个主业卫星通信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35 东方早报

南京熊猫再演断臂求生下一个主业卫星通信产业

  早报江苏专稿 杨剑 责任编辑 赵刘记

  中午还是阳光灿烂,但随着强冷空气的袭来,傍晚已是雨雪霏霏———3月11日,南京一日内的气温骤降20℃,为百年罕见。

  当日,已卷入18亿元债务困局、因“马志平被拘”传言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的南京熊
猫(资讯 行情 论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600775.SH,0553.HK)发布公告,称因有重大事项披露,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股和H股各停牌1天———前一天,一直随股指调整的南京熊猫A股股价突然发力,直封涨停。

  3月4日,北京某媒体引用南京熊猫总会计师吴六林的话说,其控股的熊猫移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马志平已被南京警方“拘捕”。此言一出,南京熊猫A股、H股股价应声下跌8.37%、4.84%。8日,南京熊猫发公告辟谣,称“马志平并未被南京市公安局逮捕,仍担任熊猫移动董事职务”。

  市场推测,深陷与马志平有关的“易美事件”,南京熊猫将要发布的公告,就是为了对马通过关联公司占用其资金的问题做个了断。

  但事件的了结方式却出乎意料。14日,南京熊猫发布公告,称拟将所持有的熊猫移动51%的股权和南京熊猫通信发展有限公司95%的股权作价1.2亿元,用于偿还其对南京唯特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债务;同时,将截至2005年3月9日,熊猫移动欠南京熊猫的5亿元债务全部转给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由省投管公司负责清偿。

  这意味着,南京熊猫的自有手机业务将被剥离———这是继2000年彩电业务转移至母体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后,南京熊猫10年上市历程中的第二次业务转型。相同的是,两次转型均堪称“伤筋动骨”———当年的彩电业务、如今的手机业务都占其主营收入80%左右。

  挥别彩电辉煌

  1996年,南京熊猫先后在香港联交所、上海证交所上市———此前一年,电视机业务占公司主营收入的95.5%。然而,从两市筹得大笔资金的南京熊猫还没来得及施展,就遭遇了彩电业规模空前的价格大战。

  1996年3月开始,长虹、康佳的价格先后大幅“跳水”,排行老三的南京熊猫被迫卷入,颇伤元气。1996~1999年,其主营业务收入年均跌幅在20%以上,从35亿元一路下滑17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不含投资收益)也从1996年的2亿元逆转为1998年的亏损5亿元多;熊猫彩电的市场占有率则从第三掉到第五。1999年,公司A股被“ST”。

  历史上,南京熊猫曾创造过多个“中国第一”:电子行业首个“中国驰名商标”、推出第一部国产品牌移动电话、研发第一台50英寸16∶9背投影宽屏幕彩电……这个中国电子工业“摇篮”面临的窘境,引起了政府的关注。

  1999年,熊猫集团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从单一投资主体的国有独资企业改组为由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国有资产经营控股公司共同投资的公司。2000年再次重组,作为江苏第一家债转股企业,熊猫集团与华融、信达、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进行13亿多元的债转股,承接了当时占南京熊猫主营收入80%以上的电视机等消费类电子业务。

  借此,南京熊猫将主营业务从消费类电子蜕变为以手机为主的通信与信息产业,完成“从传统产业向新经济的战略转变”———当年,熊猫手机销售40万部,进入国产手机三甲;新成立发展移动通信配套及高新技术的英特纳(南京)通信天线系统有限公司;注入机电仪产业等优质资产。

  昨天,南京熊猫副总裁施秋生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全行业亏损,彩电是造成上市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继续经营有较大压力,省市政府、集团公司都非常支持‘南京熊猫’进行产业转型。”

  手机成败马志平

  “由于熊猫集团承接了消费类电子业务,提供了技术、资产支持,加上与外资企业的良好合作,南京熊猫的第一次产业转型是成功的。”华泰证券研究员夏朝辉表示,“不过,借力外资是南京熊猫成功的重要因素,但也是风险所在,使其依赖于投资收益。”

  早在1992年,南京熊猫就与爱立信合资成立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占43%股份。1995年,从合资公司获得的盈利已占其税前利润的19.3%;2001年的投资收益更高达2.78亿元,而以自有移动通信产品为主的主营业务,利润仅6800万元。

  主营业务的短腿显然引起了关注。在2001年年报中,公司对2002年的业务进行了展望:“采取新的重大举措加强手机业务,加速推出技术领先、竞争力强的手机新品种,发展销售网络,改进营销方式,扩展产销规模,大幅度提升手机业绩。”

  正是在这种思路指引下,渴望自有手机业务取得突破的南京熊猫选择了与马志平合作———但因此而产生的代销模式偏离,造成了其日后的被动转型。

  江苏天创通讯实业有限公司掌门人马志平因在中科健(资讯 行情 论坛)手机营销中的出色表现而声名鹊起。2002年,南京熊猫与其分别以51%、49%的比例出资,成立南京熊猫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当年底,南京熊猫以1.0889亿元成为央视广告“标王”。这一年,熊猫手机售出63.27万部,实现销售收入8.07亿元、净利润3730万元。2003年,纪录再次刷新:销售250.7万部,实现销售收入32.65亿元、净利润8800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96%、305%、136%。

  进入2004年,国内制造商的日子开始紧张起来。去年底,使用“熊猫”商标的易美手机公司资金链断裂,资产被法院查封,拖累“熊猫”品牌受损。

  业界更认为,掌控熊猫移动经营大权的马志平个人持有易美24.94%股权、控制企业———江苏天创又持有易美50.12%股权,通过错综复杂的关联交易,使南京熊猫深陷泥潭。南京熊猫公布的2004年中报显示,易美拖欠熊猫移动1.62亿元货款,江苏天创欠熊猫移动应收账款5.94亿元、其他应收账款6.88亿元、债务担保4.25亿元。

  总计超过18亿元的债务黑洞,迫使南京熊猫进行调整。去年12月,其管理架构大变动,成立以熊猫集团常务副总裁周振宇为首的8人决策委员会;本月14日发布公告后,南京熊猫彻底撇清了2004年上半年尚占其主营收入80%的熊猫手机的债权、债务、股权关系,完成了被动情况下的业务转型。

  下一个主业

  “南京熊猫两次主营业务调整,与家电、手机业竞争加剧、由盛转衰有关,也与自身风险控制能力有关”,华泰证券研究员夏朝辉称。在他看来,南京熊猫从事彩电研制、生产、销售多年,无论是技术开发、市场营销、生产设备还是人员素质等均具相当基础。本来,通过加大资源投入、加强新品开发、调整销售策略,实现扭亏为盈是非常可能的。同样,重塑手机渠道、维护品牌也不失为恢复元气的良药。“更重要的是,作为拥有70年历史的老牌电子企业,南京熊猫要尽快从制造企业向研发企业转型,从产业链下游向上游延伸。”

  据南京熊猫副总裁施秋生介绍,剥离手机业务后,未来的主营业务将回归本行———公司创建即被纳入营业范围的“卫星通信产业”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据了解,其卫星通信产品目前的年营业额增幅在30%左右。2004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24.4万元,毛利率高达24.7%。“我们作为国内最主要的卫星通信产品供应商,拥有国家移动卫星通信工程唯一的研发基地,我们看好这一产业的前景”,施秋生表示。

  “此外,去年上半年公司机电仪业务的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毛利在15%以上;电子制造业务,去年销售额是2.3亿元,增长30%,今年预计达到3亿元。”施秋生告诉记者。在信息产业领域,熊猫拥有国家级微电子设计中心和视像音响数字化产品工程研究中心。去年这部分的销售额为1.7亿元,今年计划达到2.6亿元。去年,南京熊猫携手法国泰雷兹集团,中标南京地铁自动售检票系统,成功切入自动售检票市场。

  但不可否认的是,参股爱立信熊猫、索爱普天获得投资收益仍将是未来南京熊猫重要的利润源。2004年上半年,中国最大的移动设备制造企业爱立信熊猫实现利润1.93亿元,索爱终端设备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北京索爱普天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实现利润1.63亿元,在两公司分别持股27%、20%的南京熊猫共获得超过8000万元的收益。而根据易观国际年初发布的研究报告,今年的移动通讯设备市场仍将扩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