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茂化实华遭茂炼逼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59 东方早报

茂化实华遭茂炼逼宫

  早报记者 汤涵婷 责任编辑 夏峰 

  国内石化行业关联交易的弊端进一步“放大”。记者昨日从中石化茂名炼油化工公司(下称:茂炼)获悉,由于参股公司茂化实华(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7)欠2.6亿元巨额货款未还,茂炼日前将该公司告上法庭。而茂化实华也将因此继续停产。

  茂炼昨天称,茂化实华一直拖欠液态烃货款,该公司曾经10多次向茂化实华发出书面还款通知,催促其支付欠款,但至今未果,这给茂炼的资金周转造成了重大影响。茂炼还称,公司还多次约请茂化实华及其控股股东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其拖欠货款事宜进行谈判,但也始终未达成一致。

  在此情况下,茂炼决定与茂化实华正式“翻脸”。茂炼昨天表示,已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寻求司法解决。根据诉讼书,茂炼要讨回茂化实华拖欠的货款2.48亿元,加上累计利息约1200万元,共计2.6亿元。

  据了解,茂炼是茂化实华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为17.8%,而后者最主要的原材料供应方是茂炼一家。去年12月,正是由于欠款,茂化实华被茂炼无情地“断了粮”。

  关于为何“断粮”,双方至今各执一词。茂化实华称,从2004年起双方未签订书面的关联交易协议,但茂炼仍按原先方案供原材料;而去年12月17日起,该公司一部分装置复产,但茂炼却停止了原料供应。而茂炼则称,近期原材料市场价格上涨,但茂化实华却不愿按照最新的市场价付钱,所以才逼迫茂炼对其实施“断粮”措施。

  据了解,茂化实华至今已停产3个月,损失近2亿元。而根据深交所规定,一旦停产超过3个月,股票将实施“ST”。为此,双方已在15日晚进行谈判,商讨是否恢复供应。但根据茂化实华昨晚的公告,谈判至今并没有明确结果,该股今天将继续停牌,将于18日公布具体谈判结果。

  业内人士指出,茂化实华与茂炼之间的纠纷正显现了国内化工行业关联交易的弊端。近年来,茂化实华的主营产能与盈利迅速上升,但其原材料的供应却受到了关联方、即其二股东———茂炼公司的严重制约。一旦茂炼不为其供应原材料,茂化实华立即陷入停产困境,使公司业绩大损,并使中小投资者受到牵连。茂化实华2003年的年报显示,2003年一年内共有13.7亿元的采购额来自茂炼,占该公司总采购额的80.04%,其经营基本受茂炼牵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