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两银行催讨贷款负翁 帝贤董事长押全部家当担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8:26 第一财经日报

两银行催讨贷款负翁帝贤董事长押全部家当担保

  两银行催讨贷款“负翁”王淑贤押全部家当担保1.63亿元

  本报记者 蒋飞 发自深圳

  大股东以自己的全部家当为上市公司的贷款提供担保,王淑贤这位以自然人身份直接控股上市公司的民营企业家此举多少有点无奈。

  帝贤B(资讯 行情 论坛)(200160.SZ)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大股东王淑贤所持公司股票173604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49%)已全部被司法冻结,王淑贤承诺以个人全部资产和股权为公司在广东发展银行大连路支行和深圳光大银行莲花路支行的两笔共计1.63亿元贷款提供担保。

  昨日(16日)下午,王淑贤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实际上,今年1月18日帝贤公告停产后,这两家银行就开始催讨贷款,后来又要求法院冻结了我的股权。上市公司没钱,我有钱啊,不冻结我的股权冻结谁的?就这么简单。”王淑贤告诉记者,广发行甚至还要求法院查封他的个人存款和房产。“过去我是富翁,现在是‘负翁’,一无所有了。”

  帝贤陷入危机为外界所知是在1月18日公司公告停产之后。公告中的说法是,银行收缩银根造成资金紧张,影响原材料购买。自2004年11月公司控股的纺纱厂、造纸厂和服装厂的产量一天比一天减少,并开始陆续停机。2004年12月初造纸厂全部停止了生产,12月中旬纺纱厂停止了纺纱。合成丝厂和服装厂为了防止国外客户索赔仍有小规模生产,但开工严重不足。然而王淑贤告诉记者,帝贤主要的放款银行早在2003年9月就开始从帝贤“撤出”,“只收不贷”。其后帝贤只有从其他银行借款替换该行的贷款,该行对帝贤的贷款从当时的近8亿元降至目前的4.3亿元。

  截止到今年1月,帝贤的全部贷款总额为8亿多元。王淑贤告诉记者,停产公告发布后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承德县财政局已经拨付了4500万元用于偿还部分到期贷款,因此目前的银行债务已经不到8亿元。

  王淑贤告诉记者,2003年9月之前,帝贤的贷款全部来自于工商银行承德县支行。当年7月帝贤与某银行签订了3.5亿贷款合同希望置换部分到期的工行贷款,但是工行以双方的排他性合作协议为由拒绝了该方案。然而短短两个月后,工行的态度却急转之下,不断催还尚未到期的贷款。

  对于银行为何对帝贤收缩信贷,公司正式的说法是“受宏观调控影响,银行有选择性地从一些行业撤出”。然而国信证券纺织与服装行业分析师高芳敏认为,这种说法十分牵强:“国内服装出口行业有这么多企业,并没有听说过有谁受宏观调控和银行收缩银根的影响这么大,帝贤应该只是个个案。”

  对此,王淑贤表示不想评价。但是此前他曾经对媒体表示,帝贤与承德当地一些部门没有协调好关系甚至有矛盾,此事与银行的“只收不贷”有很大关联。

  当记者问及目前资金紧张情况是否得到缓解时,王淑贤表示帝贤上市公司的债务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但是帝贤控股的三家子公司仍然有资金维系一般性的生产。“我是踏踏实实做实业的,帝贤上市公司和子公司除了与广东一家企业有2000万相互担保以外没有一分钱金融资产,我们没搞过委托理财,”王淑贤说,“银行债务也全在上市公司,子公司是干净的。”

  根据公司昨天发布的公告,公司今年1至2月份未经审计的利润为420万元,公司负责生产服装的全资子公司下板城针织服装公司已经陆续接到了国外客户的服装生产订单,生产恢复50%左右。王淑贤对记者表示,公司去年的销售收入超过6亿元,今年预计不会有大的变化。

  帝贤是当地最大的企业,因为厂区覆盖了当地大片土地,王淑贤被冠以“王半县”的称谓。1986年,王淑贤从银行贷款20万元创办帝贤,开始从事服装纺织行业,其产品主要出口日本。到2000年上市之时,累计创造纯利润2.5亿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