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鸿仪系崩塌 > 正文
 

鸿仪系四面楚歌无力掌控局面 上市公司版图裂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8:22 第一财经日报

鸿仪系四面楚歌无力掌控局面上市公司版图裂变

  张家界第一、第二大股东股权行将拍卖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发自上海

  四面楚歌的鸿仪系已不只在泰阳证券败北,其精心构建的上市公司版图也越发难以尽在掌握。

  曾被施以“起死回生之术”、并在鸿仪系上市公司担保圈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000430.SZ)可能拱手让人:张家界第一大股东张家界旅游经济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张经开公司”)所持公司5661万股法人股将被拍卖。

  市场人士分析,所掌上市公司的失控,这已经是鸿仪系极度“囊中羞涩”的体现。

  2001年9月18日,还扣着“ST”大帽的张家界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张经开公司原股东之一湖南省天通置业有限公司近日与上海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鸿仪投资”)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所持张经开公司70%的股份共计1400万股全部转让给鸿仪公司。

  至此,鸿仪系间接控制了张家界。

  不久,鸿仪投资依靠其在ST张家界上起死回生的手段一夜成名。

  但是,张家界和其他鸿仪系版图中的上市公司一样,成为鸿仪系担保、贷款链条上的关键中转。张家界的经营状况在扭亏后并无显著提高,公司2002年度和2003年度每股收益分别为0.08元、0.09元,而2004年度,这项指标又大幅下降至0.01元。

  湖南担保圈曝光后,鸿仪系的资金链开始难以支撑。

  2004年10月16日,张经开公司持有张家界法人股2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62%)因担保涉讼事项已被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长沙市中院”)裁定予以司法冻结。

  被冻结的还有张家界第二大股东湖南省天通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天通置业”)持有公司定向法人股15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33%)。

  今日(17日),张家界称,近日收到如下法律文书:

  因第二大股东天通置业未依据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第398号民事判决书,履行给付义务,依照有关规定,长沙市中院裁定拍卖担保方——张家界第一大股东张经开公司持有的公司2800万股法人股。

  因公司天通置业未依据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第400号民事判决书,履行给付义务,长沙市中院裁定拍卖公司天通置业持有的公司1530万股法人股。

  因公司天通置业未依据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第399号民事判决书,履行给付义务,长沙市中院裁定拍卖担保方张经开公司持有的公司2861万股法人股。

  很明显,本次涉及裁定书裁定拍卖的股权,分别占张家界第一大股东张经开公司持有公司股权的100%,张家界第二大股东天通公司持有公司股权的100%,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39.17%。

  本次股权拍卖行为有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的转移。

  市场人士表示,拍卖结果将直观地反映出鸿仪系目前的资金实力或者是鸿仪系在上市公司运作上的策略。

  若鸿仪系旗下较为隐蔽的公司接手这部分股权,无异多此一举,除非其拍得的成本远远低于此股权的担保金额。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