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飞尚系收购芜湖港获批 李非列坚持一年半又挺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8:20 第一财经日报

飞尚系收购芜湖港获批李非列坚持一年半又挺进

  本报记者 胡冠中 发自上海

  在经过一年多的艰难申报后,飞尚系参与的芜湖港(资讯 行情 论坛)(600575.SH)股权转让一事,如今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今日(17日),芜湖港公告称,公司接到第一大股东芜湖港口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芜湖
港口”)的通知,安徽鑫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徽鑫科”)与芜湖市飞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芜湖飞尚”)共同收购芜湖市经济贸易委员会所持有的芜湖港口全部股权事宜,已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有关文件批准,并将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批。

  这次获安徽省政府的批准,正好距离芜湖港上市刚刚两年的时间,而距离此次股权受让第一次公告也已有一年半的时间。

  飞尚系,以深圳飞尚实业发展公司(下称“深圳飞尚”)为核心的一群关联企业。深圳飞尚成立于2000年6月,是一家投资生物工程、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高科技领域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3亿元人民币。其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非列是一个资本运作高手。

  自2001年在资本市场亮相以来,3年多中便意图收购3家上市公司,包括东百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693.SH)、鑫科材料(资讯 行情 论坛)(600255.SH)和此次的芜湖港。其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动辄收购,手法凶悍,令人侧目。

  飞尚系从对芜湖港股权收购的一开始,便受到资本市场的诟病。

  诟病的理由有三。其一,上市不到半年的优质公司为什么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出售?其二,飞尚系在收购中股权定价和并购方式是否公正,国有资产是否涉嫌贱卖?其三,飞尚系实际控制人李非列早在公司上市以前就进入大股东单位任职,而从来没有披露?种种质疑让本次并购变得异常诡秘。

  回顾飞尚系的并购历程,可谓跌荡起伏而又处心积虑。

  2003年9月10日,芜湖港的一条公告揭开了飞尚系收购的序幕。芜湖港接公司控股股东芜湖港口通知,该公司出资人芜湖市经济贸易委员会拟将其持有的100%国有股权出让给芜湖飞尚和自然人。芜湖飞尚和自然人具体持股比例待定。现有关转让的国有资产评估、股权转让协议、材料申报等事宜正在进行之中。芜湖港口现拥有芜湖港国有法人股72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81%。在经过四个月的缄默后,2004年1月一条公告又披露了购买者是芜湖飞尚和自然人韩灼元,受让比例分别为90%和10%。公告透露,芜湖飞尚公司成立时间为2001年12月,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9302.7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李非列,此时幕后操控者开始现身。

  之后的半年,芜湖港只是表示申报的程序处于安徽省政府报批当中。2004年7月的一纸公告瞬间传来了对飞尚系不利的消息:因为股权转让中资产评估有效期已过,需要重新对转让资产进行评估并重新申报相关材料。

  2004年10月19日股权转让发生变化,芜湖市经济贸易委员会作为芜湖港口的出资人,经与芜湖飞尚、安徽鑫科及原收购方韩灼元协商,芜湖市经济贸易委员会与芜湖飞尚、安徽鑫科2004年10月18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并重新报批,这次报批直到今日才有了下文。

  如果此次并购一旦获得国资委证监会的批准,芜湖港的改制将大功告成,而李非列这一资本运作高手又将真正掌控一家上市公司,也许好戏还在后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