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茂化实华停产风波 > 正文
 

3.16特别处理大限已至 茂化实华仍坚持对外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1:14 第一财经日报

3.16特别处理大限已至茂化实华仍坚持对外投资

  本报记者 方玉书 发自广州

  今天(3月16日),茂化实华(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7.SZ)已停产3个月,被特别处理的大限已至,但公司至此不顾,其董事会今日仍将在京审议颇具争议的对外投资议案。

  昨日下午3点左右,茂化实华总经理兼副董事长姚志方登上了飞往北京的飞机,准备
参加今天在北京天鸿科园大酒店召开的茂化实华2005年第六次董事会临时会议。

  该次会议,将审议三个在3月7日董事会审议但未提交表决的有关对外投资议案。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要审议的议案与前次会议发生了明显的改变,由原来增资北京实华4700万元,再绕道增资4500万元重庆索特,改为由茂化实华直接增资7500万元重庆索特,并且重庆索特要向银行申请3亿元贷款。

  昨日下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与公司独立董事薛祖云取得联系,他表示已经到达北京,准备参加今天的董事会。据了解,参加此次会议的大部分董事,已于昨晚之前到达北京。

  与此同时,昨日下午3点,茂名市有关方面再次召集茂化实华董事长刘军、茂炼股份负责人房广信等人,进一步商讨解决纠纷之道。

  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会议将继续讨论有关茂化实华拖欠货款的解决问题,与茂化实华停产风波有直接关系。据了解,由于刘军昨天下午参加茂名市组织的协调会,原定于今天上午9点召开的临时董事会,将改为今天下午召开。

  “3月16日”对于茂化实华来说是一个意义深远的日子,在停产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公司存在被深交所特别处理的可能,同时还附带着第二大股东诉公司对外投资超过净资产50%的隐忧,选择这个特别的日子审议颇具争议性的对外投资议案,显得非同一般。修正议案二合一

  在3月7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上,三份被审议却由于3名独立董事提出异议,而未提交表决的议案,成为了当天董事会上重新摆上桌面的“话题”。

  昨日下午,记者在姚志方即将登上飞赴北京飞机的前一刻,与其取得联系。姚志方表示,今天确实是要召开董事会,但是与前一次董事会内容的“不完全相同”。

  前次董事会上提交审议的三份议案分别是:《关于公司对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茂化实华投资有限公司增资4700万元人民币的议案》、《关于公司与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茂化实华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对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索特盐化股份有限公司增资3000万元人民币和4500万元人民币的议案》以及《关于延长公司与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茂化实华投资有限公司及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开发的北京逸成东苑房地产项目合作期限的议案》。

  然而今天要提交董事会审议的三份议案中,除了第三份关于延长北京逸成东苑房地产项目合作期限的议案没有发生变动之外,另外两份议案却悄然变身。

  记者几经周折,获得了一份关于召开这次董事会会议的书面通知。该书面通知上显示不同的地方是:《关于公司对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索特盐化股份有限公司增资7500万元人民币的议案》以及《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索特盐化股份有限公司向银行申请3亿元人民币贷款并以其资产为该等贷款提供担保的议案》。

  3月7日审议的议案与今天要审议的议案有点“殊途同归”的味道。原本是通过茂化实华增资北京实华4700万元,再把这4700万元资金中的4500万元与茂化实华直接出资的3000万元一起增资到重庆索特中去,合计也是7500万元。

  而今天审议的议案,索性把通过北京实华“绕道”的程序都去掉,直接由茂化实华增资7500万元到重庆索特中去。

  3月7日那天的董事会,公司公告中显示三名独立董事杨治中、薛祖云、于小镭之所以不同意三份议案表决,是因为“资料不充分、论证不明确”。但据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不同意议案表决另有隐情,是因为对北京实华增资与重庆索特增资的两份议案存在明显的“不合规”嫌疑,所以独立董事以慎重为由,不同意表决。

  然而,事隔刚好一个星期,两份议案变成了“二合一”,又重新提到桌面上去审议,而且还外加了3亿元的贷款,不得不让人思考增资重庆索特的真实意图。3月16日大限

  考虑如何恢复生产,理当成为茂化实华首要解决的问题。茂化实华停产涉及的不仅仅是公司与中石化、大股东与二股东之间的利益,还涉及数万名股东的利益关联问题。

  根据深交所有关规定,茂化实华的停产若达到三个月,公司股票有可能被深交所实行特别处理,冠以“ST”字样。而3月16日(今天)正好就是这“三个月”到期的日子。

  在本报道截稿前,还没有收到关于茂化实华能够在今天恢复生产的消息。而刘军3月15日的茂名之行,是否能够把停产的问题彻底解决,成为关注的焦点。

  姚志方在登机前向记者表示,刘军和房广信正在茂名市开会谈判,有可能解决停产的问题,所以公司股票是否会被“ST”还是个未知数。截至本报截稿前,依然没有收到有关这次会议结果的消息。

  然而,公司第二大股东茂名石化诉公司“侵害股东权纠纷”案将会在4月6日,茂名市茂南区法院开庭,该案将就茂名石化告茂化实华对外投资超过净资产50%的相关问题进行裁决。

  而茂化实华目前依然在进行的对外投资策略,显然是与该案涉及的诉讼背道而驰的,而且偏偏又选择在3月16日如此敏感的日子里去审议颇具争议的对外投资议案。

  在3月7日的董事会决议中,茂化实华副总经理白建光曾对《关于公司对公司控股子公司茂名实华东升化工有限公司增资9000万元人民币的议案》投下反对票。

  随后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我们现在首要考虑的还是应该解决停产的问题,它关系着数百名职工的生计,我觉得对外投资的计划还是应该更慎重地去考虑。”

  既想解决恢复生产问题,又想增加对外投资,泰跃系与中石化的抗衡依然没有了结,“鱼与熊掌”何以兼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茂化实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