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吉电股份热电项目再添两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9:37 证券时报

吉电股份热电项目再添两翼

  两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年新增税后利润6317万元

  □本报记者 彭飞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吉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75)尚未联姻,就开始携手在吉林省白山市、通化市投资两热电项目。

  3月13日,吉电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与中电投合资组建白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和通化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吉电股份拟与中电投共同投资设立白山热电公司、通化热电公司,分别进行吉电股份浑江发电公司五期工程2台3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首期1台3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项目和吉电股份二道江发电公司三期工程2台2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首期1台2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项目的建设、拥有和经营。

  白山热电项目

  白山热电经营规模为建设、拥有及经营吉电股份浑江发电公司五期发电供热工程2台30万千瓦燃煤发电供热机组,白山热电注册资本金按照浑江项目投资总额的20%确定,首期注册资本3000万元,其中中电投出资18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0%;吉电股份出资12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

  国家发改委文件批复:浑江项目是为了满足吉林省白山市居民采暖供热的需要,提高热电联产供热面积。该项目工程规划建设2台30万千瓦发电供热机组,本期工程建设1台30万千瓦发电供热机组,今后根据热力需求适时开工建设第2台机组。按2002年价格水平测算,本期1台机组总投资约为12.97亿元。电厂投产后年需燃煤约100万吨,采用通化矿务局和当地煤矿的劣质烟煤,通过铁路和公路运输到厂。

  通化热电项目

  通化热电注册资本金按照二道江项目投资总额的20%确定,首期注册资本3000万元,其中中电投出资18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0%;吉电股份出资12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

  国发改委文件批复:二道江项目是为了满足吉林省通化市居民采暖供热的需要,项目规划建设2台20万千瓦供热发电机组。本期工程建设1台20万千瓦供热机组,替代现有1台6千千瓦机组及供热区域内144台分散的小型采暖锅炉。按2002年价格水平测算,本期1台机组总投资约为8.29亿元。

  上述两项目投资总额与注册资本金的差额,由项目公司融资解决,如需向商业银行融资,各方应按出资比例分别承担相应的融资担保义务。

  做大主业、增加收益

  吉电股份称,此次投资有利于扩大电力主业生产规模,增加其在吉林省电力市场中的份额,增强盈利能力、提高资产质量。两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吉电股份全资、参股总装机容量将从85.6万千瓦增至185.6万千瓦。在目前客观经营环境无重大变化情况下,浑江项目1台30万千瓦机组投产后,预计年增加供热收入4400万元,年新增发电收入3.42亿元,每年新增税后利润3534万元;二道江项目1台20万千瓦机组投产后,预计年增加供热收入3810.6万元,年新增发电收入2.4亿元,每年新增税后利润2837万元。

  中电投将移交控制权

  中电投是吉电股份的潜在实际控制人。2004年12月25日,中电投与吉林省国资委签署了《关于吉林省能源交通总公司整体转让之框架协议》,如该协议履行,中电投将成为吉电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中电投是在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过程中,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由国家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五家大型发电企业集团之一,是经国务院同意进行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的试点单位。截至2003年12月31日,中电投资产总额877.33亿元,净资产242.35亿元;2003年度实现利润总额13.86亿元。

  按照目前约定,中电投在未来将拥有两家项目公司的控股权,但若中电投取得吉电股份的实际控制权,则中电投与吉电股份之间将构成同业竞争。对此,中电投向吉电股份承诺:一旦成为实际控制人,将适时向吉电股份转让股权。

  吉电股份昨日收盘价3.45元,跌1.99%。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